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数”说内蒙古经济发展成就

2019年07月12日 11:07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作者:马铃翔 梅刚

  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砥砺奋进的内蒙古 

  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系列亮眼的经济数据 

  正是草原儿女在党的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最好见证 

  70年的经济发展成就 

  勾勒出内蒙古这道璀璨在祖国北疆的亮丽风景线 

  传统产业加快转型 

  还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改革开放以后,全区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建设起现代煤化工、有色金属加工、现代装备制造、绿色农畜产品加工等产业基地,发展档次明显提升。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数十年发展,工业增加值总量规模不断扩大。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自治区工业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推进,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实力迅速增强,依托丰富的煤炭、油气、铁矿和有色金属、稀土等矿产资源,迅速确立了煤炭、电力、冶金、化工等产业的支柱地位,全区6大优势特色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高达97%以上,形成具有一定竞争优势的工业体系。2018年工业增加值达到17289.2亿元。

  70年来,全区传统产业加快转型,煤炭、冶金、化工等资源类产业不断延伸链条,建设起现代煤化工、有色金属加工、现代装备制造、绿色农畜产品加工等产业基地,发展明显提升。全区煤制油、煤制烯烃产能规模均超过100万吨,煤制天然气能力超过17亿立方米。煤电建设项目如火如荼展开,开工建设的特高压外送通道已达6条,“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有色金属加工链条延伸至铝箔、锌板等终端产品,技术进步持续推进。装备制造业已形成工程机械、矿山机械、风电设备、化工设备、重型货车、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的多元化发展态势。全区大力推进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和标准化建设,农畜产品加工业成为内蒙古享誉世界的亮丽名片。

  目前,全区一半以上驰名商标来自农畜产品加工业,农畜产品加工行业的奶粉、脱水蔬菜、风干肉等各类品牌千余种特色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其中,伊利集团进入“全球乳业十强”,成为引领中国乳业发展的旗舰。

  含新量”迅速崛起 

  含金量”不断增加 

   

  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新材料、新能源、生物科技迅速崛起。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十二五”时期,全区全面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品从无到有,产量不断增加。目前,太阳能电池达到46.09万千瓦,智能电视109.63万台,新能源汽车4691辆,稀土磁性材料1923吨。“稀土+”系列新材料产品广泛应用到厨卫、手机屏等数十个领域。蒙药制造、电子制造产品走出内蒙古、走向全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风电装机规模已突破2300万千瓦。全年海关进出口总额1034.4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增长9.9%。其中,出口总额378.6亿元;进口总额655.7亿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到699.4亿元,比上年增长14.5%。

  呼和浩特、通辽、赤峰已经形成了生物原料药、动物疫苗、生物农药、生物饲料、发酵制品、中蒙药、化学合成药等生物产业链。

  呼和浩特市、包头、鄂尔多斯和赤峰等地正在建设云计算基地,全区目前已形成70万台服务器的承载能力,这将为本地区以及周边地区工业智能化、技术化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新材料占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27.0%,生物产业占比23.2%,新能源占比20.4%,有效促进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美丽与发展双赢 

   

  污染治理的力度不断加大、循环经济有序开展,并全面实施了国家重点生态修复工程,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双提高”。

  改革开放后,全区一直将工业污染治理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耗能小、污染物排放量小的清洁生产工艺逐步取代传统工艺。全区围绕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循环利用中再生的氧化铝、天然气、炭黑、钢坯等经过深加工后,成为风靡市场的紧俏产品。

  内蒙古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最大的基础建设来抓,全面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天然林资源保护、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还草等国家重点生态修复工程,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双提高”,荒漠化和沙漠化面积“双减少”。2019年末,全区森林面积3.92亿亩,森林覆盖率达22.10%。2018年,全年接待旅游者13044.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2.0%;实现旅游总收入4011.4亿元。

责任编辑:李桂荣 陶皆妤(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