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山东:矢志笃行 奋力争先

2022年08月24日 09:4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临沂市大力弘扬“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让沂蒙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商庆庆 摄(中经视觉)
  

 

  威海市刘公岛加大对甲午战争文物的挖掘和保护,在全国率先打造首个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的教育培训基地。朱春晓 摄(中经视觉)
  

 

  白琵鹭在东营市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嬉戏。随着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每年有数百万只鸟来到保护区越冬、繁殖。刘月良 摄(中经视觉)
  

 

  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源虎食品有限公司员工在收获蔬菜。如今,三涧溪村已吸引200多名优秀青年返乡创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鹿洪东 摄(中经视觉)
  

 

  中集来福士山东烟台建造基地,多型海工装备正在建造和维护中。从海上油气田到“海上粮仓”,再到海上风电,中集来福士通过自主创新,研发和掌握了更多国之重器。唐克 摄(中经视觉)
  

 

  中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莱113区块二氧化碳站。目前,我国首个百万吨级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正高效推进,投产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朱克民 摄(中经视觉)
  

 

  俯瞰曲阜市尼山圣境景区。作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曲阜打造了一批重大文化工程和项目,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等相继投入运营。杨国庆 摄(中经视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山东考察调研,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赋予山东“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的光荣使命,为山东发展确立了清晰航标。
  
  深情似海,厚望如山。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定力,综合实力跨越提升,新旧动能转换积厚成势,加速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十大创新”引领全方位创新,“十强产业”集群持续壮大,“十大扩需求”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强劲动力。2021年,山东实现外贸进出口2.93万亿元,2012年至2021年年均增长7.3%,山东省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200亿美元,2012年至2021年年均增长16.7%。截至目前,已有22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山东投资兴业。数据表明,十年间,山东省开放指标实现量的稳步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当前,山东正全力实施“万项技改”“万企转型”,技改投资规模持续扩大。上半年,山东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7个百分点。今年,山东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预算145亿元,是2012年的近10倍。
  

  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山东正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咬定青山不放松,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辉煌篇章。(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