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国精神

百年大党的精神密码 | 探月精神

2021-06-28      信息来源:实践杂志社     

  【总书记谈】

   

  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永无止境。希望你们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开拓性贡献!

  

  ——2020年12月17日,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祝贺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的贺电

  

  【精神内涵】

   

  追逐梦想

  

  勇于探索

  

  协同攻坚

  

  合作共赢

  

  【背景故事】

 

  

嫦娥五号上升器月面点火瞬间模拟图(国家航天局供图)

 

  探月工程是中国中长期科技发展的重大工程之一,是继发射人造地球卫星和载人航天飞行成功之后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第三个里程碑。

 

  2004年,中国正式启动月球探测工程——嫦娥工程。嫦娥工程分为无人月球探测、载人登月和建立月球基地三个阶段。2007年10月24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成功送入太空,在圆满完成各项使命后,于2009年按预定计划受控撞月。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号顺利发射,圆满并超额完成各项既定任务。

 

  2013年12月2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升空。14日晚,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预选着陆区域成功着陆,标志着中国成为继苏联、美国后世界上第三个实现地外天体软着陆的国家。15日,嫦娥三号着陆器、巡视器顺利完成互拍成像,标志着中国探月工程二期取得圆满成功。以嫦娥三号任务圆满成功为标志,中国探月工程全面转入无人自动采样返回的新阶段。

 

  2018年12月8日,嫦娥四号发射升空,12月12日完成近月制动,2019年1月3日在月球背面预选区着陆。嫦娥四号任务的圆满成功,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了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首次实现了地球与月球背面的测控通信,在月球背面留下了世界探月史上的第一行足迹。

 

  2020年11月24日,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搭载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升空并将其送入预定轨道。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嫦娥五号任务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这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标志着中国航天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也是中华民族为人类探索利用太空作出的又一卓越贡献。

 

  2021年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参观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览,听取有关月球样品、工程建设、技术转化科学成果、国际合作和后续发展等方面的介绍。他不时驻足察看,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并深情点赞:“17年来,参与探月工程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不断攀登新的科技高峰,可喜可贺、令人欣慰。”

 

  【弘扬精神】

 

  探索浩瀚宇宙是人类的共同梦想。我国航天科技工作者在攀登科技高峰、探索宇宙奥秘上建立的卓越功勋,对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斗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具有重要示范意义。要弘扬探月精神,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要加大自主创新工作力度,统筹谋划,再接再厉,不断推进中国航天事业创新发展。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