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国精神

百年大党的精神密码 | 伟大抗疫精神

2021-06-25      信息来源:实践杂志社     

  【总书记谈】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2020年9月8日, 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精神内涵】

 

  生命至上

 

  举国同心

 

  舍生忘死

 

  尊重科学

 

  命运与共

 

  【背景故事】

 

  

  油画《疫情就是命令》 (孙立新作)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荆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以坚决果断的勇气和决心,采取前所未有科学精准的防控策略和措施,经过艰苦卓绝努力,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千万人口大市、九省通衢之地关闭离汉通道;4万余名医务人员白衣执甲,星夜驰援;14亿中国人信心坚定,众志成城……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勇敢的防控措施,也是前所未有的主动牺牲。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

 

  【弘扬精神】

 

  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赓续发展。生命至上,就是要发扬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举国同心,就是要凝聚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舍生忘死,就是要锻炼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尊重科学,就是要秉持科学精神,遵循科学规律,发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命运与共,就是要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道义担当。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起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的磅礴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