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国精神

百年大党的精神密码 | 抗美援朝精神

2021-06-21      信息来源:实践杂志社     

  【总书记谈】

  

  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2020年10月19日,习近平在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的讲话

  

  【精神内涵】

   

  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

  

  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

  

  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背景故事】

  

  

  图片 布面油彩《抗美援朝》(董希文作)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纠集“联合国军”进行武装干涉,并派遣海军第七舰队侵入中国台湾海峡,公然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的统一大业。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党中央和毛泽东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奉命开赴朝鲜战场,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到1951年6月,历时7个多月,先后同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进行5次大的战役,共歼敌23万余人,把战线稳定在“三八线”附近地区。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的同时,国内掀起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全国各阶层人民踊跃参军参战,捐献飞机大炮,慰问志愿军,订立爱国公约,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有力地支援了前方作战。1953年7月,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伟大胜利。

  

  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举。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经此一战,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真正扬眉吐气;经此一战,中国人民打败了侵略者,震动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经此一战,人民军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取得重要军事经验,实现了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极大促进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经此一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战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受到极大鼓舞,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

   

  【弘扬精神】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要深入学习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