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国精神

百年大党的精神密码 | 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

2021-06-18      信息来源:实践杂志社     

  【总书记谈】


  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铸就了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造就了一支敢打硬仗、勇创一流的优秀职工队伍,涌现了铁人王进喜、新时期铁人王启民等不少在全国很有影响的先进典型,形成了团结凝聚百万石油人的强大精神动力,集中展现了我国工人阶级的崇高品质和精神风貌。

   ——2009年9月22日,习近平在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精神内涵】

  爱国  创业  求实  奉献

  【背景故事】

图片油画《铁人王进喜》(李廷甫作)
 
  20世纪60年代初,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国广大石油工人、科技工作者和干部,经过艰苦奋战,建成了大庆油田,形成了体现中国工人阶级风貌的大庆精神。

  新中国成立前,我国石油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国内消费的石油基本上依靠外国进口。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石油开发。1955年,国家开始对东北松辽盆地进行地质堪查。1959年9月在松辽盆地找到工业性油流,进而发现油田。因临近国庆10周年,被命名为“大庆油田”。1960年2月,中央决定在黑龙江省的大庆地区进行石油勘探开发大会战。会战得到全国各方面的大力支援。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广大职工怀着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理想和抱负,克服重重困难,创造了极不平凡的业绩。经过3年多的奋战,到1963年,我国高速度、高水平地探明和建设了一个年产600万吨原油的大油田,对实现石油产品基本自给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在石油会战中,“铁人”王进喜以“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气概,带领石油工人为我国石油工业发展顽强拼博,涌现出以他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人物,培养和锤炼出一支敢打硬仗、勇创一流的英雄队伍。1964年,党中央和毛泽东向全国发出工业学大庆的号召。大庆经验的传播和推广,对振奋全国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对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9年9月,习近平在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60年前,党中央作出石油勘探战略东移的重大决策,广大石油、地质工作者历尽艰辛发现大庆油田,翻开了中国石油开发史上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一页。60年来,几代大庆人艰苦创业、接力奋斗,在亘古荒原上建成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弘扬精神】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要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保持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情怀,保持敢闯敢试、忘我拼搏的勇气,保持艰苦奋斗、永不服输的韧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