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北京香山:夺取全国胜利的总指挥部

2021-08-02      信息来源:实践杂志社     

  “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这里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习近平

 

足迹追溯

  时间:2019年9月12日

  地点:北京香山

 

 

  9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这是习近平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场景回顾:9月12日下午,习近平从中南海乘车来到位于北京西郊香山公园内的香山革命纪念地视察。习近平首先来到双清别墅,瞻仰毛泽东同志当年办公居住的地方。接着,习近平步行来到不远处的来青轩,瞻仰了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同志的办公居住地,同大家一起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当年在香山工作生活情况。离开来青轩,习近平来到香山脚下的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主题展览。习近平走进纪念馆,认真听取了每一个单元的讲解。他不时同大家交流,回顾当年党中央进驻北京的历史细节。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北京香山示意图和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等专题展柜,习近平仔细听取介绍,对当年党中央筹建新中国的历史感慨良多。

 

党史故事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25日进驻北京香山,这里成为党中央所在地。

 

  在这里,毛泽东、朱德同志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吹响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角,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向全国各地胜利大进军,彻底结束了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在这里,毛泽东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在这里,中共中央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共同筹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定通过了起到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定了新中国的国体和政体,制定了一系列基本政策,描绘了建立建设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专家解读

 

  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仅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大力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