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山东临沂 :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重要根据地

2021-07-14      信息来源:实践杂志社     

  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习近平

 

  足迹追溯

  时间: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

  地点:山东临沂

 

  11月25日上午,习近平在临沂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参观沂蒙精神展并会见当地先进模范和当年支前模范后代代表。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场景回顾:临沂是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2013年11月25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参观沂蒙精神展,听取沂蒙地区革命战争历史介绍,并会见了当地先进模范和当年支前模范后代代表。他深情地说,我一来到这里就想起了革命战争年代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在沂蒙这片红色土地上,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的事迹十分感人。25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临沭县曹庄镇朱村,观看这个抗战初期就建立党组织的支前模范村村史展,了解革命老区群众生产生活。他强调,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但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那些为新中国诞生而浴血奋战的烈士英雄,不能忘记为革命作出重大贡献的老区人民。

 

党史故事

  

  “蒙山高,沂水长,军民心向共产党。”沂蒙地区是一片红色的沃土,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沂蒙根据地始终是我们党和军队重要的根据地之一。从1938年山东省委领导抗日武装起义开始,到1949年解放战争胜利,在长达12年的革命斗争岁月里,据统计,蒙山沂水间发生过大大小小的战斗4000余次,在当时根据地420万人口中,有120万人拥军支前,20多万人参军参战,10多万人血染疆场。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临沂人民用参军参战表达了对党的忠诚,诠释了普通民众对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向往。“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块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个娃,送去上战场。”这是沂蒙人民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全力支援革命的真实写照。

 

专家解读

 

  “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是沂蒙精神的特质,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彰显了党的领导的伟力,彰显了人民群众推动历史发展的伟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责任编辑: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