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中国革命圣地:陕西延安

2021-06-07      信息来源:实践杂志社     

  

  “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在延川生活期间,对延安精神有切身感悟,当年每到一次延安,心里都充满崇敬和激动。这次再到延安,仍让我深受教育。今天,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习近平

 

足迹追溯

 

  时间:2015年2月13日—14日

  地点:陕西延安

 

  2月13日,习近平来到他当年插队的地方——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场景回顾:2015年2月13日一大早,习近平从北京乘飞机一到延安,就转乘汽车前往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看望村民,并给乡亲们送上他自己出钱采办的年货。从村口到村里长长的路上,习近平同乡亲们边走边聊。他来到插队时的房东刘金莲、吕侯生家,同他们忆往事、话家常。听说总书记来了,村民们十分激动,纷纷赶到村委会小广场,围拢到总书记身边,争着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同他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并同每一家合影留念。下午,他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位于杨家岭的党的七大会址是著名的革命教育基地。2月14日上午,习近平来到这里参观。他动情地说,这里我来过多次,插队时每次到延安都要来看看,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礼。

 

党史故事

 

  1935年10月,红军陕甘支队到达陕北吴起镇。至此,中央红军主力行程二万五千里、纵横11个省的长征胜利结束。陕甘根据地成为中央红军主力长征的落脚点。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原来在延安的东北军撤向西安一带集中。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由红军接管延安。1937年1月,中共中央领导机关迁驻延安,至1948年3月撤离,这里一直是中共中央所在地。

 

  1945年4月23日,抗日战争即将走向胜利,中共七大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开幕。中共七大提出党的政治路线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中共七大确定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专家解读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大力弘扬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