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点燃西北革命火种:陕西照金

2021-05-24      信息来源:实践杂志社     

 

 

 

  “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习近平

 

 

足迹追溯

  时间:2015年2月14日

  地点:陕西照金

 

  场景回顾: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来到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考察,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参观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考察了当年红二十六军和陕甘边区游击队在山崖上利用天然洞穴修建的薛家寨革命旧址。他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习近平还来到照金村村委会,听当地发展情况和规划的介绍。他希望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干部团结一心,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

 

 

党史故事

 

  陕西照金是一块英雄的土地。20世纪30年代初,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英勇开展革命活动,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成立了陕甘边特委和陕甘边革命委员会,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这是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地区创建的第一块山区革命根据地。

 

  1935年2月,根据中共中央北方局的指示,陕甘边特委和陕北特委召开联席会议,决定成立西北工作委员会和西北军事委员会,统一领导陕甘边、陕北两块苏区的党政军组织。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硕果仅存的完整革命根据地。同年9月,中共中央率领主力红军翻越岷山,进入甘肃南部宕昌县的小镇哈达铺。毛泽东从当地找到的报纸上了解到陕北有相当大的一片苏区和相当数量的红军,明确提出:“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我们就是要北上抗日。首先要到陕北去。”西北革命根据地由此成为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不久又成为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

 

 

专家解读

 

  今天,我们重温老一辈革命家在照金英勇斗争的历史,就是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正如习近平2018年5月30日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中所说:“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责任编辑: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