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2021-07-13      信息来源:实践杂志社     

 

  【出处】

 

  “道阻且长”出自《诗经·蒹葭》。

 

  “行则将至”出自《荀子·修身》。  

 

  【原文】

 

  “道阻且长”的原文是“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的原文是“路虽迩,不行不至。” 

 

  【释义】

 

  “道阻且长”的意思是前行的道路充满阻碍,并且又远又长。

 

  “行则将至”的意思是只要坚持不懈走下去,就一定能够抵达目的地。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指道路险阻漫长,但一路前行终能到达。

 

  【启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100年来,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中国共产党为世界其他政党作出表率。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的政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土地革命时期“打土豪、分田地”到长征路上的“半条被子”,从抗日根据地的“八路池”“抗日井”到延安枣园里的“幸福渠”,从脱贫攻坚战场上拼搏奋斗到抗疫战场上舍生忘死……100年来,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中国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的政党——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从脱贫减贫到推动抗疫国际合作,从应对气候变化到保护生物多样性……100年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自身发展如何,中国共产党都坚实履行大国大党责任,为增进人类福祉不懈努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170多个国家的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等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来1500多封贺电贺信,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友好情谊和美好祝愿。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今天的中国,已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办好中国的事,让14亿多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这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