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2021-07-10      信息来源:实践杂志社     

  

  

  【出处】

 

  出自《毛泽东选集》(第三卷)《〈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

 

  【原文】

 

  必须明白: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

 

  【启悟】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波澜壮阔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在党和国家行进的每个重大历史瞬间,处处都有人民的身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

 

  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每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梳理过去一年党和国家干成的大事、战胜的挑战,都会提到人民——“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每个人都了不起!”“没有人民支持,这些工作是难以做好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珍视人民、推崇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一项伟大的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积聚力量,由人民共同完成。人民,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新中国成立以来,伟大的中国人民以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英雄气概,以战天斗地的奋斗热情,以改天换地的磅礴伟力,不断书写着共和国的不朽传奇:7万群众付出10年光阴,修成人类历史上的“惊世之作”红旗渠;18位小岗村村民按下红手印,开启农村改革的辉煌历程;几代人接续奋斗,将库布其沙漠从“死亡之海”变成“经济绿洲”;更是人民的一次次“创造”与“坚守”,齐心协力战胜了洪水、雨雪、冰冻、地震和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是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自诞生的那一天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人民服务”鲜明地写在旗帜上,作为我们党全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更加自尊、自信、自强,向党之心空前凝聚,爱国之情空前高涨,奋进之力空前强劲。中国人民必定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正剧一幕一幕推向新的高潮。

 

责任编辑: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