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2021-07-06      信息来源:实践杂志社     

  

  【出处】

 

  出自《毛泽东选集》(第四卷)《论人民民主专政》。

 

  【原文】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

 

  【启悟】

 

  马克思说过,“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从此就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从马克思提出“为组织在公社中的人民服务”,到列宁的“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服务”,再到毛泽东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及习近平的“以人民为中心”,都充分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人民性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闪耀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是因为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100年来,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气壮山河的革命战争胜利、开展了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迈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践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是因为马克思主义不是抽象的教条,而是科学的理论。1938年,毛泽东同志首次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作出深刻论述,指出:“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洋八股必须废止,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中国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始终不渝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始终不渝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责任编辑: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