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人间正道是沧桑

2021-06-30      信息来源:实践杂志社     

  

 

【出处】

 

  出自毛泽东《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原文】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释义】

 

  上天若是有和人一样的感情,当它看到我们的故事,它也会感慨岁月的漫长和沉重,为我们的奋斗而深深的感动!人世间正确的道路注定要经历重重的波澜和坎坷,付出无数的牺牲和热血,但是再大的困难和阻碍也不能阻挡我们救国救民的信念。

 

  【启悟】

 

  1921-2021。长河奔涌,弹指百年;大地赤子,青春百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

 

  百年雄关漫道,真理照亮前路。“所有的历史,都是思想史。”回望百年征途,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国情,吸吮五千多年中华文明的深厚滋养,把准中国社会的历史前进方向,回应亿万人民的所思所盼,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共产党人是“盗火者”也是“播火者”,他们用真理力量激活古老文明,用创新理论照亮前进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出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伟大力量。

 

  百年来路沧桑,初心历久弥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沿、始终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中间,是中国共产党不变的初心。百年党史,写下了太多初心故事:这初心,写在沙洲村的“半条被子”上,写在“打土豪、分田地”的标语上,写在“人民共和国”的名字上,写在组织人民自力更生、重整山河的岁月里,写在“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改革里,也写在新时代的海晏河清里……时空变幻,初心永恒。李大钊、焦裕禄、谷文昌、黄大年……一代代共产党人勇往直前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殚精竭虑以成之,在人民群众心中树起一座座精神丰碑。近代以来,约有2000万烈士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他们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

 

  百年筚路蓝缕,苦难铸就辉煌。从苦难到辉煌,一代代共产党人接力书写下“最励志的创业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面对“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的现实,毛泽东同志豪迈地指出:“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再到翻天覆地,在富有无限可能的白纸上,我们党带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今天的中国,高铁飞驰,巨轮远航,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北斗”成网,“嫦娥”揽月……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今天的中国,幸福代替了忧伤,微笑代替了麻木,平视代替了自卑,每个人心里都装着“诗和远方”,每一个日子都意味深长,“稳稳的幸福”,是对百年华诞最珍贵的礼赞……这是中国人心灵史上的沧海桑田。

 

  1949年,面对新生的人民共和国,毛泽东说:“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阐述中华民族的浩瀚视野:“我们对时间的理解,是以百年、千年为计。”从历史深处走来,向着光明未来迈进,饱经沧桑的中国共产党意气风发,千锤百炼的中国共产党人朝气蓬勃——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责任编辑: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