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2021-06-07      信息来源:实践杂志社     

 

  【出处】

 

  出自毛泽东《沁园春·长沙》。  

 

  【原文】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释义】

 

  面对着无边无际的宇宙(千万种思绪一齐涌上心头)我要问,这苍茫大地的盛衰兴废由谁来决定主宰呢?

 

  【启悟】

 

  1925年深秋,32岁的毛泽东站在湘江河畔,发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仰天长问,这不仅是世纪之问,更是历史之问,时代之问!20年后,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对“谁主沉浮”给出了鲜明的回答:“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们国家的名称,我们各级国家机关的名称,都冠以“人民”称号。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人民”二字强调的最多、分量最重,他把人民群众比喻为“天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人民”二字始终是我们党最坚强的支撑、最深厚的底气。人民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新中国成立后,在我们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的建设创造伟力得到极大释放。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是亿万人民群众用双手创造出来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归属于人民。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间是最好的见证,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我们事业成败的最终评判者一篇叫《赶考》的报告文学中这样写道:“人民,是永远的江山!群众,是永恒的考官!”一个把人民置于心间的政党,人民必将把他举过头顶;一个把人民生命举过头顶的国家,人民必将会用生命去守护捍卫他。在滔滔的历史实践中,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只有始终把人民装在心里,举过头顶,才能在不同时代和时期的“进京赶考”中交出一份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正如《江山》歌词所言,“打天下,坐江山,一心为了老百姓的苦乐酸甜。”我们党靠人民打江山,为人民守江山。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