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推动五大任务见行见效

坚决扛起重大职责使命 全力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2023年12月14日 10:45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之一,也是内蒙古的重大政治责任。锡林郭勒盟牢记嘱托,以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为抓手,成立专项组,各地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加快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全力做好守边护边、社会治理、防范化解风险等各项工作,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边疆安全拱卫首都安全,奋力把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构筑得坚不可摧。

  加强平安建设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市域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是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对于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具有全局性、根本性作用。锡林郭勒盟统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制定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组织开展盟级试点项目建设11个。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全盟79个苏木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一站式”调处平台,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866件,调解成功5861件,调解成功率99.91%,涉及金额3.29亿元。常态化开展重大涉稳风险动态排查,未发生因稳评不到位而引发的重大不稳定事件。同时,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格管控枪支危爆物品,强化重点场所和部位安全监管,全盟社会治安大局平稳有序。

  锡林郭勒盟不断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创新实施道路交通管理“路长制”勤务新模式,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并持续强化对铁路、民航、公交等公共交通的安全防范措施;严密落实枪支弹药、危爆物品、管制刀具等重点物品管控措施;督促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检查旅馆、寄递、物流、娱乐等行业场所2万余家次,排查整改隐患1525起,最大限度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开展“除根”“扫雷”等专项行动,对全盟涉及易制毒化学品的企业予以严格管理,严防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食品安全问题,强化涉食品药品犯罪线索发现能力,建立健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从源头有效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方面,锡林郭勒盟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建立健全多元化解机制,持续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统筹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托“智慧公安”“雪亮工程”,构建社会治安智能感知网络体系。目前,接入前端设备45000余路,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坚持依法严打方针不动摇,围绕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深化命案积案攻坚,部署“云剑”“清源断流”“昆仑”“猎狐”等专项行动,保持对涉黑涉恶、电信网络诈骗和“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截至目前,4起现发命案全部破获,破命案积案1起。破电诈本地案件375起,同比上升32.9%。侦破各类经济犯罪案件50起,挽回经济损失160余万。查处黄赌行政案件367起,打击处理1100余人;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一窗通办”“跨省通办”“全区通办”,139个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有力提升了公安政务服务能力水平。

  在此基础上,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道路安全管理新方法、新模式,锡林郭勒盟在全区率先实施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路长”工作机制,经过探索推广,基本形成了责任清晰、机制有效、能力达标的“路长制”治理格局。

  目前,锡林郭勒盟公安机关共有86人担任国省道、县乡道路路长,巡逻道路283条,配备路面巡逻警车183辆,巡逻警力444人。各“路长”通过开展包联路段日常巡逻、路段道路隐患排查、巡逻路段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压降道路交通事故、实施道路救援等服务群众工作5项职能,全面提升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净化道路交通秩序。同时,各旗县市(区)将全盟22条国省道、99条县乡道路和城镇道路按照辖区范围将巡逻布警情况制成图板,标明道路里程、明确路长、巡逻民(辅)警、巡逻时间、巡逻方式等信息,采用执勤点位、巡逻路线、辖区管控“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将警力投入路面上,切实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深入开展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整治,排查全盟道路隐患6000余处,协调治理4500余处。

  自实施“路长制”以来,锡林郭勒盟出警、处警能力进一步提高,实现了点上有人管、线上有人巡、堵点快速疏、事故快速处,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大幅度下降,安全、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赢得了群众好评。

  统筹发展与安全 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安全是发展和稳定的头等大事,锡林郭勒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的基础上,坚持以预防为主,从严从紧开展各项隐患排查整治,采取一系列措施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部署开展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盟旗两级累计开展执法检查2500余次,下发执法文书2300余份,行政处罚1100余万元,停产整顿50余家,有效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深入推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燃气、建筑施工、消防和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制定防范化解重特大事故的硬措施,认真建立上级督导督查反馈的问题清单台账,实行闭环整改销号。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带“病”运行专项检查和重大危险源安全专项检查、餐饮等经营单位和居民小区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组织矿山领域不按初设施工和违规生产、违法违规分包、发包、承包及罚而不改行为专项治理。除此之外,特种设备、旅游、水利、农牧、教育等其他行业领域根据实际情况,也同时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专项整治工作。年初以来,累计排查(包括检查、复查)各类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近4万家次,发现问题隐患38000余条,完成整改九成以上。

  为了提升整治效果,充分发挥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专家作用,在全盟范围内对9个重点行业领域的201户重点企业开展安全技术评估工作,同时积极组织各旗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开展交叉互检,大力发挥“吹哨人”作用,着力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能力提升年”活动等,多措并举推动各项整治行动落地见效。

  与此同时,锡林郭勒盟不断健全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和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全盟“四不两直”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矿山领域专项检查、全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反馈问题“回头看”等专项治理行动。今年前三季度,全盟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同比下降6.25%。持续提升全盟应急管理科学化精准化水平,立足“一网统管”,完成国家辅助决策、森林草原防灭火、危险化学品风险监测、尾矿库风险监测、东乌珠穆沁旗和西乌珠穆沁旗草原防灭火监控6个系统接入应急指挥数据库工作。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盟道路交通“四项指数”(发生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全部下降,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和亡人事故。

  强边固防守国土 筑牢边境安全稳定屏障

  锡林郭勒盟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积极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走边防”、平安边境模范系列创建等活动。持续强化护边能力建设,打造边境多元融合警务模式,护边员由250人调整至1123人,整合8类传统护边力量,创新推出312处护边驿站,查验进出边境管理区车辆7.1万辆次,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3名。

  最大限度凝聚力量合力,建立军警民“五联”管控机制,加强边境旗县联勤武装巡逻和情报信息共享,组织开展清边踏查139次,军警民联合巡查12次。着力推进边防基础设施和边境地区“水电路讯”军民共建共享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新建水源井214眼、储水窖43座;按照年度计划开工建设30个普遍服务通信基站,其中7个站点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锡林郭勒盟以最大决心、最强力度、最严措施,全力开展专项打击工作,最大限度压减可防性案件发生。边境辖区刑事案件数同比下降10.2%,矛盾纠纷调处率达98%以上,辖区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侦破“2·03”“2·24”公安厅督办特大目标电信网络诈骗案,破获侵财类案件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7人,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3人。深化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机制,新增护边员886名,专群力量超1400人,开展各类边境巡逻踏查3700余次,排查处置各类隐患240余处,劝返抵边人员228人。与此同时,坚持科技管边,重点推进“智慧边境·草原云盾”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在边境重要通道大力推进集红外监测、感知预警、视频监控为一体的大型观通设备建设。组建“鹰巡”无人机警航队,将无人机航飞勤务与边境巡防、社区警务有效结合。

  锡林郭勒盟推进各旗县市(区)国防动员体制改革,13个旗县市(区)均已完成挂牌。组织开展全盟人防设施建设、应急演练人员底数等数据信息统计调查和现场复核工作,对全盟重要经济目标进行现地核查指导,大力加强新时代民兵白马连、黑马连建设,不断提升应战能力。建立部门协同机制和军地协调制度,进行应急人口疏散和人防工程平战转换演练,强化军地联合演练,赴辽宁省锦州市完成2023年度夏季实战化跨区域协同演练。深入开展“5∙12”国防动员宣传活动,全盟14支乌兰牧骑经常性深入军警部队进行演出服务活动。

  年初以来,锡林郭勒盟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锡林郭勒盟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2023年重点任务清单》和《锡林郭勒盟落实<自治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2023年重点任务清单>台账》,对照自治区2023年37项重点任务,细化落实130条工作举措,全力推进落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提高公共安全水平、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合力强边固防、完善国防动员体系等方面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落实举措117条,完成率90%,进一步巩固和维护了全盟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边疆稳固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锡林郭勒盟将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之以恒做好守边护边、社会治理、防范化解风险等各项工作,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面书写好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锡林郭勒篇章。
责任编辑:张姝玥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