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推动五大任务见行见效

“深耕”生态警务 守护绿水青山

2023年12月12日 15:06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有一只大鸟落在我家羊圈旁边了,好像受伤了,我们不知道该咋处理。”
  
  11月26日,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白泥井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村民电话求助后,迅速赶往现场。民警发现,这是一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雀鹰,右翅有明显外伤,于是将它送到动物救助站。
  
  近年来,全区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优化警务机制,强化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构建起“警种联动、部门协同、全警参与、齐抓共管”的环境资源保护打击治理新格局。
  
  综合治理 湖清水秀
  
  “一叶扁舟港路长,菰蒲夹岸泛清香,水禽递唱韵悠扬。涟漪如绫拂短舷,温风似酒动轻裳,海天一色际难量。”金启孮的这首《浣溪沙·乌梁素海》,生动描绘了乌梁素海鸟鸣阵阵、水天一色的美丽景色。
  
  乌梁素海位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境内,是黄河流域最大的淡水湖,素有“塞外明珠”之美誉。
  
  如何保护好乌梁素海的生态环境,是乌拉特前旗公安机关一直思考的课题。近年来,乌拉特前旗公安局在原有额尔登布拉格派出所警力的基础上,又在乌梁素海设置了专门警务室,配备民警10余人、水上巡逻艇2艘,与乌梁素海渔场工作人员联合组成巡海大队,昼夜巡海、护海、打击非法捕捞。2019年至今,共查处10多起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清理非法进入乌拉特保护区采挖肉苁蓉人员120余人,收缴野生骨顶鸡卵607枚、疣鼻天鹅卵58枚、野生鸭科类卵1066枚,疣鼻天鹅雏鸟39只、苍鹭雏鸟3只。
  
  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乌拉特前旗公安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环食药侦大队牵头、其他各警种部门为成员的专项工作组,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活动,定期核查研判案件线索,切实加大排查强度和密度,严厉打击毁林开矿、偷挖盗采、非法采矿等违法行为,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以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山有人管 林有人护
  
  “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森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
  
  山林寂静,树影斑驳,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公安局甘河镇派出所民警朝鲁门和同事穿梭在大兴安岭林海,哼唱起家乡的歌曲。
  
  无论严寒酷暑,他们用脚步丈量这片土地,用实际行动来守护生态环境。“我们不仅要保护辖区群众,还要护好这里的一草一木。”朝鲁门说。
  
  为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把主动警务、预防警务延伸到生态保护领域,呼伦贝尔公安机关探索实施“林区警长制”,将每片森林的保护责任落实到人,形成“山有人管、林有人护、案有人查、责有人担”的生态资源保护工作新格局。
  
  边城额尔古纳,林海浩瀚、草原辽阔,野生植物资源十分丰富,芍药、防风、柴胡等300余种野生药用植物常常被不法分子觊觎。为此,额尔古纳市公安局联合消防、林草等部门联防联控,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开展巡查巡护和定点蹲守。“我们坚持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工作思路,全环节、全链条打击盗挖、收购运输野生药用植物资源违法行为。近3年来,破获非法采挖收购运输野生药材类案件76起,行政处罚191人。”额尔古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大鹏介绍。
  
  全区公安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多措并举,维护生物多样化和生态平衡。
  
  打防结合 护航发展
  
  隆冬时节,北纬47度、兴安之巅,银装素裹,风景如画。
  
  一大早,兴安盟公安局五岔沟森林公安分局明水河派出所民警便整装出发,开展一天的巡护工作。
  
  “阿尔山是典型的林区,冰雪季长达7个月,徒步进山是家常便饭。这些年,我们不知道在辖区走了多少遍了,这里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再熟悉不过了。”民警宋英军从业20多年,哪条路好走、哪里需要避让,他早已了然于胸。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阿尔山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为保护这座国家后备林木资源的绿色宝库,阿尔山市公安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与市检察院、河长制办公室、林草长制办公室、农牧水利和科技局、生态环境局、林草局等部门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前不久开展联合巡查30余次,凝聚起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
  
  除了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旅游生态管理等工作,通过入户宣讲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提升辖区群众保护生态环境、野生动物意识,也是公安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
  
  “如果有发现乱砍盗伐的、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希望您第一时间通知我们,我们24小时在岗。”在明水河镇居民赵庆祥家中,明水河派出所民警陈国平向他讲解了野生动植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及非法狩猎、非法采矿等涉生态领域违法犯罪举报渠道。
  
  “咱们辖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狍子、野鸡成群结队出现,我们肯定要好好保护它们。”陈国平回应道。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区公安机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面推动生态警务建设,持续向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亮剑”,以“长牙齿”的硬核举措守护祖国北疆绿水青山。
  
  “全区公安机关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深入实施生态安全屏障守卫行动,全面构建生态警务攻防协同体系,坚决守牢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保护红线,全力维护生态系统安全,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自治区公安厅环食药侦总队总队长、森林公安局局长苗海斌说。
责任编辑:张姝玥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