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推动五大任务见行见效

磴口县巴彦高勒镇:走科技节水强农之路

2023年12月07日 16:16 来源:磴口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孟姣 杜宪

  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巴彦高勒镇提高农田作业管理科学化、节约化、精准化、机械化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走科技节水强农之路。
  
  水肥一体化,培优“天下第一瓜”
  
  “传统灌溉方式只有在开渠放水的时候才能浇灌农田,现在农作物在生长期需要水分的时候我们可以随时进行精准滴灌。原来一亩地能产华莱士2500到3000斤,现在亩产4000斤到5000斤左右。引黄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实现作物‘小口慢饮’,与往年相比,每亩节水60%,节肥20%,增产20%,瓜秧受肥更均匀,蜜瓜品质更纯正,产量销路两头旺。”说起滴灌的好处,种植大户武志强打开了话匣子。
  
  磴口县巴彦高勒镇北滩村设施农业种植华莱士170余亩,全部采用引黄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通过泵站和田间管网将水肥直接输送到农作物的根系,实现了节水降本,增收增效,同时改善了生态环境,助推“天下第一瓜”华莱士销路更加顺畅。
  
  精准化滴灌,浇出“沙漠丰收田”

  磴口县巴彦高勒镇沙拉毛道嘎查位于乌兰布和沙漠东部边缘,风沙危害严重,水资源匮乏,农作物产量低下,农田用水灌溉问题一直是制约当地农业生产发展的一大瓶颈。磴口县巴彦高勒镇积极鼓励引导种植户因地制宜发展沙地节水农业。
  
  返乡创业的年轻人,沙拉毛道嘎查种粮大户王东率先在家乡探索出一条在荒漠中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之路。今年,他通过土地流转,种植沙漠小麦1583亩,小麦收割后,复种了燕麦草。施用绿色有机农家肥,选用优良小麦品种,采用北斗卫星导航播种技术,运用大型喷灌节水设施,小麦喜获丰收,亩产达到868斤,加之国家的各项惠农补贴,王东收益可观。“没水咱就搞喷灌,沙窝地也一样能高产,稳稳地端好自己手中的饭碗。”王东开心地说,“喷灌技术效率高,省时省力,喷洒一圈覆盖面积500余亩,四五月是小麦出苗季,也正是当地风沙肆虐的季节,通过喷灌可以将地表迅速打湿,有效减少和控制狂风卷起的扬沙,保证麦苗正常生长。同时,喷灌设施的转速和时间都可以灵活掌握,喷洒深度适中,能够精准将水分送至作物根部,节省50%的用工成本。”谈起采用喷灌技术的好处,王东津津乐道。
  
  今年以来,磴口县巴彦高勒镇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实行“四水四定”,加强科学节水用水理念的宣传和深度节水控水技术的推广应用,组建了3个村级水务合作社,全面落实“一把锹”浇地模式,实行浅浇快轮,精打细算用好每一滴水,为乡村振兴蓄能助跑。
责任编辑:张姝玥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