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推动五大任务见行见效

满洲里口岸数据刷出对外开放新高度

2023年11月21日 16:07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11月9日下午,在满洲里公路口岸旅检大厅,入境的俄罗斯游客一波接一波。“我们21人报了免签旅游团,一同乘坐大巴从赤塔州来满洲里观光购物,行程3天。”俄罗斯游客斯维德拉娜告诉记者,“通关非常顺畅,服务也非常好!”

  记者从满洲里边检站获悉,9月22日,满洲里恢复赴俄罗斯团体旅游免签业务;10月27日,满洲里公路口岸恢复了俄罗斯赴中国团体旅游免签业务。至此,中俄互免团体旅游签证业务全面恢复。

  连日来,满洲里公路口岸入境人数大幅增加。冬日的寒冷无法阻挡外国友人游玩满洲里、向往满洲里的热情。

  这座城市的魅力,到底由何而生?用游客们的话来说,就是开放、包容。

  满洲里市位于内蒙古东北部、呼伦贝尔草原腹地,北接俄罗斯,西临蒙古国,是共建“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之一。

  满洲里是一座百年名城,就像一本珍藏的书籍,慢慢翻阅它,处处是惊喜。

  走进位于满洲里国门景区的中共六大展览馆,探寻历史印记,满洲里在那时就是交通要道。1928年6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于莫斯科纳罗福明斯克地区五一村的银色别墅开幕。其中,一部分代表就是从满洲里出境的。展览馆里,还原历史的会议场景、一幅幅珍贵的资料图片,让人看到中俄两国间历史悠长的文化交流、民心相通。

  离中共六大展览馆不远处是国门,气势宏伟、巍然屹立,一列列中欧班列鸣笛穿梭……

  “国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和西部大开发等政策优势交汇叠加,为满洲里市将政策优势、开放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提供了不竭动力。得益于良好的口岸资源和区位优势,满洲里市天然具有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独特优势。”满洲里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王长春介绍说。

  满洲里因口岸而生、循口岸而行、依口岸而兴。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满洲里口岸已成为我国沿边集公路、铁路、航空为一体,“三位一体”的综合枢纽口岸,承担着中俄贸易60%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

  11月9日下午,一辆辆货运车从满洲里公路口岸鱼贯而出,驶向欧洲。这里是全国唯一实行24小时货运通关的边境公路口岸。据满洲里十八里海关物流监控科科长许雪猛介绍,1至10月,满洲里公路口岸货运通道进出境车辆超11万辆次,同比增长126%,创该口岸历史同期新高。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满洲里口岸运行中欧班列十周年。截至目前,满洲里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总量超2.2万列,占全国开行总量的1/3左右。满洲里铁路口岸是全国货运量最大的铁路口岸,目前货运量突破1700万吨。

  一组组数据不断刷新着满洲里口岸对外开放的新高度,其国际大通道作用也越发突显。

  口岸是对外开放的门户。今年以来,满洲里市抢抓机遇,多措并举,对外贸易、旅游等重点产业呈现强势复苏态势。

  接下来,乘着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东风,如何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去谋划向北开放这篇大文章?“满洲里将深入实施‘以港兴市’战略,全力打造联通内外、辐射周边、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汇融通的全域开放平台,力争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发展!”王长春语气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崔致瑄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