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推动五大任务见行见效

北疆大地的绿色交响

2023年11月20日 10:56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在一个又一个沙漠治理项目区,大片已经打好的草方格里正被种上灌木。秋季造林黄金期,内蒙古“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各个战区掀起了造林种草热潮,待明年春天,将是满目新绿。

  在河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大批南迁候鸟停歇逗留、觅食嬉戏,为内蒙古增添了无限生机。各地也纷纷开启了候鸟“护航”行动。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内蒙古成为候鸟的乐园,与鸟共舞、与鸟相伴在多地成为常态。

  近期,也正是森林草原防火期,各地加强对重点地区的巡护,严格管控进出山人员,严禁在戒严管制区域野外非生产用火,护林员加强巡护,林草防火专业队伍随时待命,守护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

  ……

  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综合治理,内蒙古大地的绿色交响激越而又和谐。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内蒙古的生态文明建设,在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中,关注最多、论述最多、部署最多的就是生态文明建设,赋予内蒙古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的战略定位。202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巴彦淖尔考察并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亲自部署了“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发出了努力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的号召。

  牢记嘱托,勇毅前行,内蒙古主动扛起责任,坚持不懈保生态、治污染、促转型,努力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屏障构筑得更加牢固。

  北疆大地的绿色交响,正是内蒙古不负嘱托、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见证。

  这绿色交响里,鸣奏出一个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蒙古。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全力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和三大标志性战役,坚持把黄河大保护大治理挺在前面,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截至2023年9月底,全区已完成造林438万亩、种草1437万亩、防沙治沙787万亩,均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这绿色交响里,印刻着一个胸怀“国之大者”的内蒙古。

  坚决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前面,坚决不干为了“仨瓜俩枣”损害长远利益、吃祖宗饭砸子孙碗的事情。全区超过一半的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72%的国土面积划入生态空间,红线内不搞打破自然生态平衡的开发,不建超出环境承载能力的工程,不上突破资源承受能力的项目;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把牢产业、项目准入门槛;坚决改变粗放型的资源开发模式,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

  这绿色交响里,展现出一个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内蒙古。

  在浩瀚沙海,一代又一代治沙人与沙魔抗争,在茫茫大漠种下绿色希望,将“死亡之海”变成绿色家园;在大兴安岭茫茫林海,一个个“青山卫士”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孤独,日夜与山林为伴、执着坚守;在山野荒滩,上至耄耋老人、下到孩童,全民参与义务植树,在内蒙古大地写下绿色诗行、建起绿色屏障。

  今天的内蒙古,不仅给我国北方地区披上了风沙的“防护服”,还为全国人民打造了超级“碳库”和纯净“氧吧”,京津的“风沙源”也变成了首都的“后花园”。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勤劳智慧的内蒙古人民破解“点绿成金”的密码,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生态优势成为发展优势。

  从荒山秃岭到“塞北小黄山”,从森林覆盖率不足40%到98.86%,赤峰市喀喇沁旗马鞍山成为当地群众谋生致富的“金山银山”。旅游火爆、山货充足,民宿、农家乐遍地开花,人们的日子红红火火。

  “挂斧停锯”后的大兴安岭林区转入全面保护发展新阶段,林下资源变成林下财富,砍树人变成绿水青山的守护者,走上生态产业化发展新路子。2022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林下经济实现产值4.6亿元,形成了经济林、中草药、食用菌、林下养殖和野生资源采集五大产业,带动9000余人就业。

  巴彦淖尔市磴口县,45万亩梭梭不仅将乌兰布和沙漠移动的沙丘牢牢固定,在梭梭上人工接种的12万亩肉苁蓉,亩收入能达到6000多元,实现治沙与致富双赢……

  生态文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023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要求内蒙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筑牢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内蒙古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不断书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责任编辑:崔致瑄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