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推动五大任务见行见效

让更多农牧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2023年11月17日 09:35 来源:乌兰察布日报 作者:

  天光云影,金秋九月,秋意兴浓,似火晚霞笼罩着雄伟且古朴的乌兰察布火山,绘就一幅绝美自然画卷。山脚下,送别最后一批体验骑马的火山游客后,忙碌一天但也收获颇丰的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乌兰哈达苏木村民呼和牵着他的两匹马披着夕阳走上了回家的路。

  “我养了两匹马,每年从五一旅游旺季开始就来火山脚下带游客体验骑马,在节假日的时候每天能赚1000元左右,一年平均下来能收入3万多元。”呼和高兴地说道。

  为助力绿色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察右后旗规划实施了全旗重点农牧业—“牛产业示范园区”。该园区位于当郎忽洞苏木黄羊城嘎查。截至目前,园区共计完成投资2.8亿元,占地面积共1945亩,已引进肉牛养殖企业8家,肉牛存栏达11450头。同时,察右后旗通过出台优惠鼓励政策,建设肉牛标准化示范场3家、肉羊标准化养殖场3家,提升改造肉牛中小养殖场4家、肉羊规模养殖场5家,发展奶食加工试点5家。

  察右后旗围绕“为养而种,以种促养,以养增收”的目标,通过走“种养结合”之路,探索了“以养定种”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园区内企业与黄羊城、甲力汉、三道湾等周边村落协议种植全株玉米4300亩,实现周边农牧民增收共计129万元。同时,积极推进与玉米规模化种植主体的订单合作模式,签订种植面积3000亩,建立订单式青贮饲料种植基地,企业收购周边嘎查村全株玉米,年收购量达4万多吨,有效提高农牧户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实现稳定增收。

  为加强完善产业帮扶利益联结机制,解决利益链接模式单一的问题,察右后旗以“托管代养”的方式带动低收入农牧户增收致富。当郎忽洞苏木黄羊城嘎查支部积极争取配套整合资金,按照每头牛政府垫付1万元,农牧户自筹5000元的标准,每户以每头1.5万元委托购买安格斯肉牛1—3头,现已覆盖10户农牧民购买28头肉牛,通过公司代养每年可使农牧户受益1200—3600元,连续受益5年,合同期满后根据农牧户意愿,可再续签代养合同,也可由公司归还农牧户合同代养时的同龄肉牛或同等价格的现金。

  “肉牛养殖产业发展不仅为农牧户和嘎查村集体经济带来收益,还为当地群众提供了稳定就业岗位。企业可为周边农牧户提供长期务工岗位20多个,人均年收入达5万多元;提供临时性务工岗位50多个,人均年收入增加8000多元。”察右后旗当郎忽洞苏木宣传委员李腾如是说。

  由“肉牛养殖示范园区”向东南方向行驶约30公里,便来到了沉睡万年的乌兰察布火山群。登火山、望草原、细细摩挲手中的万年火山石几乎成为每位外地游客的打卡首选……近年来,拥有独特地质地貌的乌兰察布火山群旅游异常火爆,据不完全统计,乌兰察布火山每年接待全国游客达150万人次以上。为进一步发展火山旅游并以旅游业带动周边农牧户增收致富,察右后旗与北京市朝阳区联手共建“文旅产业示范园”打造面向全国的科考研学、观光休闲、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按照全域、四季、高端发展方向,高标准完成全域旅游、民宿产业发展等规划。规划建设了“星空、温泉、康养、民宿”四个品牌,先后出台12项扶持政策,成立了民宿旅游、奶制品、电商等8个协会。

  依托火山旅游资源,察右后旗目前共建成民宿、农家乐、牧家乐133家,火山旅游带动了全旗8个苏木乡镇36个村(嘎查)增收致富,受益人群覆盖周边村落3510户7371人。通过租赁土地、租赁房屋、就近务工、入股分红及其他经营性行为,带动21个村集体经济增收119.7万元,农牧户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辐射带动当地餐饮、住宿等服务行业增加年销售额8000万元,实现就业超570人。

  下一步,察右后旗将继续以现代牧业、文旅融合为发力点,进一步加快全旗肉牛产业扩群倍增步伐和火山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让更多农牧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崔致瑄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