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推动五大任务见行见效

水沙共治 绿富同兴

2023年11月13日 10:39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10月29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第二批共38个美丽河湖优秀案例,无定河(鄂尔多斯段)入选。无定河(鄂尔多斯段)地处毛乌素沙地腹部,是黄河一级支流,全长100公里、流域面积1.01万平方公里。

  过去,受干旱气候条件及乱垦滥伐、过度放牧、侵占水域等人为因素影响,无定河(鄂尔多斯段)流域生态环境一度恶化,水源涵养能力减弱,水土流失加剧,水环境质量、水生态功能明显下降。党的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持续推动无定河(鄂尔多斯段)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高位整体推进,落实长效机制。先后编制印发《鄂尔多斯市无定河水生态综合治理规划》《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矿井水排放控制与生态保护综合方案》等规划方案,组建无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发展中心,建立“河湖长+检察长+警长”协作机制,探索构建涵盖党政、民间、企业的全方位管水护水体系,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推进岸线整治,强化污染防治。及时完成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构建起范围明确、责任清晰的河湖管理保护体系,强化水域岸线分区管控和用途管制,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整治行动,无定河(鄂尔多斯段)自然岸线基本保持河流原貌,生态岸线、河口岸线、未利用岸线、轻扰岸线占比达99%。加大流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全面排查无定河(鄂尔多斯段)及其主要支流排污口,建立“一河一档”资料库,形成线上线下、岸上岸下、水陆同治、地企联动的自动化、信息化、制度化监管体系。2021年以来,无定河(鄂尔多斯段)国控出境大草湾断面水质持续保持在Ⅱ类水平。

  坚持水沙共治,加强生态保护。经过多年探索,逐步形成了一套适宜当地的“一封、二障、三上、四开发”水土保持生态治理模式:一是对治理区全面封禁,防止牲畜破坏;二是利用造价低廉的生物固沙措施“打沙障”,防止沙丘移动;三是因地制宜上治理措施,流动沙丘沙障造林,其它沙地直接造林;四是在项目区内滩地或平缓沙地开发小片饲草料基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完成林业生态建设211.1万亩、水土流失治理2138.77平方公里,年减少入黄泥沙量58万吨;2022年,无定河(鄂尔多斯段)流域森林覆盖率和植被盖度分别达到32.92%和80%,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流域内瓦氏雅罗鱼、棒花鱼等土著鱼类物种数和覆盖度逐年恢复,越冬候鸟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遗鸥、国家二级保护鸟类雕鸮和红脚隼重现无定河,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坚持绿色发展,拓宽增收途径。做大做强林沙产业和生态农牧业,建设优质饲料原料林、生物质原料林基地492.6万亩,大力开展灌木平茬复壮。利用沙柳、柠条、杨柴等沙生资源为原料,发展生物质热电和颗粒饲草料、颗粒燃料等产业。鼓励农牧民发展经济林和林下种养业等绿色产业,一批水产品被认证为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毛乌素红枣”等特色林下经济和林沙产业品牌总产值达到2.5亿元。2022年,当地农牧民人均收入达25601元,其中来自林草和生态种养殖收入占比达70%以上。

  通过多年来的探索和努力,如今的无定河(鄂尔多斯段)流域水清地绿、人水和谐,切实走出了一条生态与产业并举、发展与惠民双赢之路,实现了沙漠增绿、资源增值、群众增收、绿富同兴。
责任编辑:崔致瑄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