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内蒙古实施黄河重点生态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

2021年10月12日 10: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内蒙古黄河重点生态区防护林。新华社记者 李云平 摄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11日电(记者李云平)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从今年起内蒙古全面实施黄河重点生态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持续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进一步筑牢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黄河在内蒙古境内呈“几”字弯流经而过,全长843.5公里。内蒙古黄河重点生态区包括库布其沙漠、毛乌素沙地、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区、河套平原和土默川平原,涵盖呼和浩特、巴彦淖尔等5个城市的28个旗县(市、区),国土面积10.82万平方公里,区域内天然次生林、天然草地较少,是全区荒漠化和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任务艰巨。

 

  黄河内蒙古段三盛公水利枢纽。新华社记者 李云平 摄 

 

  据介绍,今后5年,内蒙古将在黄河重点生态区加强林草植被建设,增加林草盖度,通过加大退化林分修复、森林抚育、草场改良等措施提升森林草原质量。全方位推动沿黄河生态廊道建设,探索建立黄河流域横向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加快推进草原保护和合理利用进程。

 

  内蒙古将在库布其沙漠、毛乌素沙地重点实施系统治理示范项目,采取人工造林种草、封山育林、飞播造林等措施开展生态修复工作。将采取草地改良、退化林分修复等措施,以人工治理与自然恢复相结合的方式,综合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区域,稳步提高植被盖度。

 

  内蒙古库布其沙漠生态保护区。新华社记者 李云平 摄 

 

  据了解,内蒙古将加强沿黄河生态廊道建设,推进退耕还湿工作,科学修复生态湿地。示范推广荒漠节水灌溉等新技术,建设多功能经济林,综合治理黄河沿岸荒漠化区域。

 

  内蒙古自治区横跨中国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是额尔古纳河、嫩江、辽河的源头,境内分布有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库布其、巴音温都尔五大沙漠和毛乌素、浑善达克、科尔沁、呼伦贝尔、乌珠穆沁五大沙地,生态建设任务繁重。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