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启航新征程、逐梦恩格贝”纪念钱学森诞辰 110 周年暨恩格贝沙漠科学馆开馆十周年座谈会在鄂尔多斯市恩格贝生态示范区举行

2021年09月13日 18:18 来源:恩格贝生态示范区管委会 作者:

  “启航新征程、逐梦恩格贝”

  纪念钱学森诞辰 110 周年暨恩格贝

  沙漠科学馆开馆十周年座谈会

  在鄂尔多斯市恩格贝生态示范区举行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10周年,恩格贝沙漠科学馆开馆10周年之际,9月12日,“启航新征程、逐梦恩格贝”——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暨恩格贝沙漠科学馆开馆十周年座谈会在鄂尔多斯市恩格贝生态示范区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和《今日中国》杂志社主办,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局、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及恩格贝生态示范区管委会承办。

 

  此次座谈会以“启航新征程、逐梦恩格贝”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好地传承和发展钱学森沙产业理论成果,展示鄂尔多斯市恩格贝沙漠科学馆开馆十年来取得的成就,推动新时期恩格贝的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副主席、中国资深沙漠及沙漠化防治荣誉委员刘恕,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中央军委科技委综合局原大校、钱学森生前秘书顾吉环,原中国科学院、国家计委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土学会沙产业专业委员会田裕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司司长、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第一副会长孙国吉,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阿勇嘎等国家部委、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相关领导及沙产业相关单位人员、新闻媒体、企业等人员出席座谈会。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杜汇良致辞,支持单位及外宾代表向座谈会致贺信。恩格贝生态示范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志忠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恩格贝的发展情况。此次座谈会由《今日中国》杂志社副社长、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副会长贾春明及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执行副会长李伟主持。

 

 

  杜汇良首先代表市委政府致辞,他讲到,恩格贝的沧桑巨变,正是鄂尔多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实践,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出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同时也赋予了纪念钱学森诞辰110 周年新的时代价值和内涵。恩格贝生态示范区突出创新,传承弘扬老一辈的治沙精神,加强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综合治理水平,推动实现生产节能、生活低碳、生态绿色,塑造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协调发展新格局。恩格贝积极开展防沙治沙国际交流合作,大力传播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组织更多志愿者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

 

 

  钱永刚教授表示,今年是其父钱学森诞辰 110 周年,今天的座谈会,主要还是维护他在农业现代化方面作出的贡献。钱学森于1984 年在我国首次提出的“沙产业”概念,至今令人记忆犹新。治沙是钱学森晚年投入很大心力的一个事业,目前他的一些设想正在慢慢实现。在钱学森沙产业理论的指导下,现在我们大家都已经看到无土栽培的蔬菜、水果、花卉。海水里长的水浪,沙漠里长的玉米、木薯、西瓜,盐碱地上长得葡萄,无所不在的塑料大棚里长着反季节的瓜果梨桃。农业中劳动对象的扩展及生产方式的改变,还在继续创造出新的生产力,科学技术对我国农业现代化的有巨大影响和作用,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的项目向前发展。

 

  刘恕作为一名专家学者,深情的怀念了钱学森生前的点点滴滴和卓众的科学理论。钱学森以其战略家的智慧,高瞻远瞩地预见,引导我们迈上一个人类历史前所未有的“一个大项目”的宏阔大道。钱学森所倡导的第六次产业革命科学构想中的沙产业,是“在沙漠、戈壁开发出新的、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农业,即农工贸一体化的生产基地”。沙产业是以新观念、新思维综合分析干旱荒漠的资源优势,用合理的模式经营其生产系统,为干旱荒漠土地开发利用提供新谋略,指引着方向。我们实践中的沙产业,仅是一个初创阶段的形态,但是30年沙产业的践行活动,验证了沙产业理论的光辉,令人们相信沿着“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的沙产业技术 路线建设新型绿洲,创建农业发展新空间的可行性;树立起“变不毛之地为沃土”,为富民强国创造财富的信念。

 

 

  孙国吉表示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关于科学推动推进沙漠化防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加快推进内蒙古自治区荒漠化防治和产业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之以恒,攻坚克难,加快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杨志忠作为承办单位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恩格贝发展情况,此次会议是恩格贝发展中的大事和要事,不仅对恩格贝的生态建设和沙产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也将为恩格贝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恩格贝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书写了沙漠变绿洲的历史传奇。立足新时代,我们将坚定做到“五个矢志不渝”。要矢志不渝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践行“两山”理论,走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面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力打造沿黄生态廊道重要节点和沿黄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恩格贝样本。要矢志不渝传承和发扬好恩格贝精神、志愿者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深入挖掘恩格贝创业史,全面讲好恩格贝故事,新时代赋予新内涵,让精神激荡我们的初心,激发我们创业的澎湃激情。要矢志不渝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思路,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生态建设为核心,全力推进“‘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生态文明培训教育基地、沙漠生态 休闲康养度假基地、沙产业样板地、中日友好象征地、志愿者精神发扬地”六大基地建设。要矢志不渝坚持面向国际、面向未来“两个面向”,统筹资源优势搭建“沙产业试验示范、培训教育、合作交流、志愿服务”四大平台,不断提升恩格贝的开放特质和形象,全力创建生态文明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提升恩格贝知名度和美誉度,擦亮恩格贝这张世界名片。要矢志不渝践行钱学森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坚持系统观念和“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12 字方针,把恩格贝建设成为践行钱学森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的新高地。

 

 

  会上《今日中国》杂志社副社长、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副会长贾春明向恩格贝沙漠科学馆,赠送《十年春华秋实》专刊。

 

  会后,与会嘉宾实地参观考察了恩格贝生态示范区生态文明培训教育基地、农业示范园、半月湖等。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