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致富治沙两相宜

2021年05月26日 09:43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想看草原,请到锡林郭勒。在锡林郭勒看草原,那就到乌珠穆沁。影片《狼图腾》的故事发生地以及拍摄地就在乌珠穆沁草原。

 

  乌珠穆沁不仅是辽阔大草原的代名词,那里还有一片沙地,就叫乌珠穆沁沙地。

 

  在乌珠穆沁沙地东南边缘处的西乌珠穆沁旗乌兰哈拉嘎苏木巴彦敖包图嘎查,生活着一位地地道道的牧民,她叫乌仁其木格。

 

  虽然已年过半百且瘦弱,但作为一家之主和旗人大代表,乌仁其木格是一位能干的致富女强人,更是在这片草原上付诸治沙行动的生态建设带头人。

 

  “我小的时候,这里虽然也是沙地,但覆盖着适合生长的植物,没见过流动的沙丘。”她站在自家草场与裸露的沙地接壤处告诉记者。

 

  后来,牧民家畜群规模越来越大,更甚者盲目追求牲畜头数,这种掠夺性的生产经营方式破坏了脆弱的沙地草原生态,到了沙进人退的地步。

 

  家里的日子富裕了,但是牧民赖以生存的草原生态却不堪重负。“如果再这样下去,我们能给子孙后代留下什么?没有了绿水青山,何来金山银山?”意识到生态建设的重要性,那就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2018年起,乌仁其木格先把家里的200只山羊和300多只绵羊全部出售,换回了80头西门塔尔牛。按她的话说,牲畜总数少了,对草场的压力也小了。并且,1头牛的效益能抵得上6至8只羊,无论是经济账还是生态账,都稳赚不赔。

 

  在乌仁其木格等牧民的示范引领下,西乌珠穆沁旗养牛的牧民越来越多,收入也是水涨船高。统计显示,该旗从2015年牧业年度肉牛存栏16.8万头增至2020年的27.2万头,增幅达62%。

 

  牛的头数变多了,质量也要上去。近年来,西乌珠穆沁旗在肉牛产业的发展中,始终坚持良种扩繁、良种引进、育成育肥并举,做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家庭牧场和繁育基地建设,坚持以西门塔尔牛、夏洛来牛、安格斯牛为主的肉用品种改良方向,大力推广优质冷冻精液人工授精,提高个体产出效益。

 

  在乌仁其木格家,肉牛产业初具规模,效益日益凸显。去年,乌仁其木格让女儿从网上购回了名叫小叶锦鸡儿的草籽,试着在自家草场范围内的50亩裸露沙地上种草。眼见长出了嫩芽,无奈一场大风刮走了刚刚露头的小草。此次实验虽以失败告终,但她却丝毫没有气馁。

 

  今年春季,锡林郭勒盟新一轮休牧中,乌仁其木格拉来网围栏,把50亩实验“田”围了起来。“5年内不让牲畜进。在边缘地带先栽下灌木,形成沙障后,再种植小叶锦鸡儿等固沙植物。”吃一堑长一智,乌仁其木格显然找到了治沙固沙的妙招。

 

  正是在乌仁其木格等牧民“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草原生态”的觉悟和辛勤努力下,西乌珠穆沁旗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高奏凯歌,乌珠穆沁草原也越来越美丽。(记者 巴依斯古楞)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