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碳储总量约17.2亿吨

2021年04月29日 09: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记者从内蒙古大兴安岭碳汇资源调查成果发布会上获悉,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碳储总量约17.2亿吨。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是我国四大重点国有林区之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生态功能区面积10.67万平方公里,其中森林面积8.37万平方公里,森林蓄积量为9.4亿立方米,按照每生长1立方米林木平均吸收固定约1.83吨二氧化碳计算,林区森林碳储总量约17.2亿吨。此外,森林年净生长量2000万立方米以上,森林蓄积和碳储量增长潜力巨大。

 

  据悉,从2010年1月1日开始,内蒙古森工集团基于林业碳汇项目开发的视角,通过调查确定林区满足林业碳汇项目类型开发的森林资源底数,依据天然次生林经营碳汇、碳汇造林、森林经营碳汇、VCS改进森林管理4种碳汇方法学测算出,到2060年12月31日,计入期为51年,内蒙古大兴安岭理论减排量为3.57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计入期内年均减排量7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林业战略与规划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何友均说:“在全社会积极推动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探索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背景下,内蒙古率先开展并完成森林碳汇资源本底调查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和前瞻性,对于推动内蒙古碳资产和碳汇项目管理规范化、标准化、长期化,促进林区绿色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科技支撑和决策参考价值,对于建设美丽新林区、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