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内蒙古:做好绿色能源经济“加减法”

2021年04月12日 15:52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刚刚出台的促进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明确了草原上严禁新建煤矿,既有煤矿不扩资源、不扩能技改、不核增生产能力、限期退出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总要求。”近日,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张占军告诉记者。

  聚焦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内蒙古正在做建设绿色矿山的“加法”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减法”。

  位于呼伦贝尔草原中东部的东明露天矿今非昔比。通过技术创新、生态景观再造等多重“组合拳”,这个矿成功跻身“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

  “我们在采矿用地和土方剥离方案设计上采用全面内排,最大限度地减少煤炭开采对原生态草原土地的扰动,确保在源头上绿色开采。在原煤采掘上采用较为灵活的单斗汽车和分层开采生产工艺,引进一套煤炭破碎筛分生产线,自建煤炭输送封闭栈桥直供工厂端使用,减少煤炭二次落地次数,并对煤炭资源进行分类、分级利用。公司依托母公司金新化工的全流程工艺达标达产,褐煤就地转化率及产品提质增效保持较高水平,绿色开采效果明显。”东明露天矿有关负责人介绍。

  点上发力,面上开花!内蒙古下大力气推进的超低排放改造和节能改造已初显成效。在智慧矿山建设方面,内蒙古启动“中国移动5G+智慧矿山燎原计划”,成立了“5G+无人矿卡联合实验室”,挂牌“5G+智慧矿山示范基地”,先试了全国首个白云鄂博和麻地梁煤矿、黑岱沟煤矿无人驾驶新能源矿车应用示范项目。同时,内蒙古建设了智能开采工作面11个,建成智能变电站432座。在交易环节上,内蒙古推动煤炭、煤化工等全国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煤易通科技公司煤炭智慧运销平台列入工信部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在电力输送上,内蒙古已投运5条特高压、11条500千伏超高压外送电通道,外送电范围扩至华北、东北、华东、宁夏、陕西、蒙古国,外送电能力达到7000万千瓦,居全国首位。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技术更新,产业升级,“加法”叠加!内蒙古现代能源经济不断蓄积绿色动能,为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加稳的“压舱石”、进的“驱动力”。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的重要指示要求,内蒙古加快能源产业改造升级,煤电油气风光并举,延链补链强链并进,整合改造提升并行,现代能源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目前,内蒙古千万吨级煤矿产能占比达到43%,单矿平均产能为全国水平的3倍,煤炭生产更加集中集聚集约。绿色煤矿占生产煤矿的1/3,煤电机组超低排放基本完成,化石能源生产更加绿色。新能源并网装机达到5000万千瓦,占全区总装机的1/3,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升5个百分点,成为全国最大的新能源基地,为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出积极贡献。

  “加法”锻造,“减法”提质!有效“减法”,让内蒙古厚植现代能源经济绿色发展根基。

  2020年内蒙古退出和核减煤矿13处、产能2125万吨,“十三五”以来累计化解过剩产能6315万吨,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的3.7倍,落后产能退出加快。

  内蒙古政府日前印发的《内蒙古自治区绿色矿山建设方案》提出,2025年底前,内蒙古全部矿山达到国家或自治区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不符合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的矿山企业依法逐步退出市场。

  《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明晰,内蒙古要从产业发展方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突出优化升级,有序有效开发能源资源,改造提升能源产业,提高新能源占比,保护性开发利用稀土资源,实现能源经济转型取得重大突破。

  “‘十四五’期间,内蒙古要建成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实现绿色转型,让绿色成为内蒙古能源发展最鲜明的底色。我们要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开发并举,在乌兰察布、鄂尔多斯、包头、巴彦淖尔、阿拉善等地建设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因地制宜发展分布式新能源,推动新能源高比例发展,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成为全区电力的主体能源,年减排二氧化碳2亿吨左右,为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做出贡献。”自治区能源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 李永桃)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