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锡林郭勒草原的绿色守护

2020年10月20日 15:04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金秋十月,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山、湖、草、木相映成趣,湖水碧蓝,层林尽染。

 

  该县多伦诺尔镇新民村一组村民马云平承包的3700亩土地上,叠翠流金、景色宜人。午后的阳光下,树木成荫中,三三两两的西门塔尔牛正在悠闲地吃着草,一副如画的生态美景。

 

  “我20年的劳动成果、国家政策20年的惠顾换来这片3700亩地的绿水青山,这对我来说是无价之宝,是给子孙后代留下的金山银山。”马云平对记者深有感慨地说。

 

  对于锡林郭勒来说,守护首都北京正北的生态环境,建设祖国北疆绿色长城不仅仅是马云平等人的坚守,更是104万锡林郭勒草原儿女的奋斗目标,是全力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敬献的绿色厚礼。

 

  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在全区12个盟市“十三五”大气环境约束性考核目标完成情况排名中,锡林郭勒盟位居第一,而且2020年完成情况预测也排在第一。

 

  在今年的国庆小长假,来锡林郭勒草原呼吸新鲜空气,沐浴天然氧吧已成为国内很多游客的首选。

 

  在多伦县多伦湖景区,来自上海的游客夏先生高兴地说:“来到大草原呼吸新鲜空气,远离大城市的喧嚣,身心都得到了从未有过的放松。草原旅游就是有一种静谧而让人心神向往的魅力。”

 

  巴亚斯古楞是阿巴嘎旗牧民,也是用行动守护这片绿色的人。他家于2017年处理了1000多只羊,从吉林省购进了100多头优质西门塔尔牛,走上了“减羊增牛”之路。他说:“从事畜牧业生产不但要考虑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要算好生态账,生态好了,才能持续发展。”

 

  作为举世闻名的天然草牧场,锡林郭勒盟认真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将全盟2.7亿亩草场纳入补奖政策范围,划定草畜平衡区2.2亿亩、禁牧区0.5亿亩,科学核定适宜载畜量,实行责任落实与资金发放相挂钩机制,配套推进农区禁牧、沙地禁羊措施,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多年来的超载过牧问题得到初步遏制。特别是近3年,全盟牧业年度牲畜存栏量连续呈现负增长,总规模较2000年减少326万头只,控制在适宜载畜量范围内。同时,该盟每年安排3500万元,以每亩补助30-65元的标准,对4个重要生态功能区试点实行特殊保护措施,还从2018年开始,每年投入1.68亿元,在草畜平衡区全面推行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措施,促进草原休养生息、科学利用。

 

  锡林郭勒草原是内蒙古草原的主体部分,可利用草原面积占全区的26.5%,分布的草地类型和植被种类最为齐全,最南端距首都北京仅180公里,平均海拔比北京高近1000米,生态地位极其重要。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锡林郭勒盟委副书记、盟长霍照良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搞生态不是限制发展,而是为发展奠定不竭动力。我们一定要守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为此,锡林郭勒盟将62.35%的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与20年前相比,今年的草原植被覆盖度提高了16个百分点,产草量提高了50%左右。

 

  说起保护草原生态,锡林郭勒盟委书记罗虎在表示:“今后,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最坚决的态度‘护绿’,用最科学的方式‘用绿’,用最严密的制度‘管绿’,用最有效的措施‘增绿’,持之以恒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加快推动产业布局调整和转型升级,努力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为了更好地“护绿”“用绿”“管绿”“增绿”,锡林郭勒盟将发展思路定为主攻现代畜牧业、清洁能源和文化旅游三大产业。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锡林郭勒盟的现代畜牧业发展势头良好,牧民们的增收趋势强劲;清洁能源建设也迎来历史性发展阶段,锡林郭勒盟至山东、锡林郭勒盟至江苏泰州两条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都已建成,国家重要清洁能源基地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三大产业的强力推进,正在为锡林郭勒盟高质量发展蓄足强劲动能。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