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国庆“绿色”经济点亮内蒙古“红城”

2020年10月10日 10: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国庆黄金周期间,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的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呈现出宛若江南的秀美景色:梯田中格桑花、向日葵、马鞭草层层铺开,宛若花海。走在云花溪谷,仿佛置身仙境,水面泛起水雾,木桥上的人如同画中走出来一般……

 

  “以前这里是个废弃矿坑,光秃秃的,没想到现在经过生态修复,成了文化旅游体验区。”今年68岁的杨忠泉20年前搬到河北高碑店市,这次回老家他又有了不同的体验与感受。“现在乌兰浩特发展变化很快,经济发展速度上来了,生态保护也不落后,我为家乡感到自豪!”

 

  近年来,作为内蒙古自治政府诞生地、素有“红城”之称的乌兰浩特市,下大力气破解生态环境问题,推动革命老区转型升级,崛起为一座生态宜居的绿色新城。

 

  20世纪,天骏山一直是乌兰浩特的重要采石点,12座山体裸露、水土流失严重的废弃矿坑一度成为乌兰浩特的“城市伤疤”。乌兰浩特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任建飞介绍,在过去的3年中,当地通过生态修复建设,将原有的5座、77亩矿坑修复,逐步恢复山体植被,昔日的矿坑蜕变成了美丽的风景线。记者看到,如今该景区被水系环绕、绿色包裹、花田装点,不少市民把这里当成拍摄婚纱照的取景地。

 

  任建飞表示,今年“十一”期间,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增加了20多处“网红打卡”项目,每日参观游览游客接近15000人次,是去年同期的一倍多。“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今年国庆期间乌兰浩特接待游客人数达到33万人次,旅游收入约1.23亿元。”任建飞说。

 

  2017年,乌兰浩特市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借助转型机遇,乌兰浩特市以天骏山为重要抓手,开展生态修复治理,生态优势正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社会优势。

 

  “这些年乌兰浩特围绕水开展了一系列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如今城市里与水相关的景点俯拾皆是。”乌兰浩特市水利局局长许忠敬说。

 

  在乌兰哈达镇稻花村的洮儿河畔,59岁的村民彭殿启对记者说:“你看,阳光、沙滩、清澈的水,三亚有的咱都有!”

 

  据了解,以前这里是洮儿河边的垃圾大坑,臭气熏天,经过生态修复,如今蜕变成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神骏湾生态度假区,是当地有名的“小三亚”。国庆黄金周期间,受降温影响,游客无法下河游泳,但每天仍有近1000人来此漫步沙滩,体验“海滨度假”的乐趣。

 

  “到今年为止,我们连续3年在洮儿河畔种植了95万株芦苇,用以吸收水体中的氮磷,防止水体富营养化。”许忠敬说,这里达到了地表三类水标准,现在环保局每周来取一次水样做检测。彭殿启表示,随着洮儿河流域生态环境的改善,让他和村中45人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

 

  “老百姓原来看不见山、看不见水,我们就要做到‘显山露水',目的就是要让百姓从中体会到获得感、幸福感。”乌兰浩特市委书记马焕龙表示,当地以往的生态短板正逐步扭转成为生态优势,“红城”的绿水青山正在逐渐成为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