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鄂旗蒙西镇:草原变身“绿富美”

2020年08月27日 09:47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作者:

   在鄂托克旗蒙西镇伊克布拉格草原,阳光和煦,马羊悠闲。

 

  近年来,蒙西镇积极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与“黄河小镇、幸福蒙西”功能定位相匹配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坚持规划引领,完善治理体系,释放资源价值,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全力打造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绿富美”草原,描绘出草原牧民的美好生活图景。

 

  综合施策美丽草原“绿”起来

 

  巴音温都尔嘎查,水草丰美、如诗如画,这里蕴藏着四合木、半日花等珍稀植物,也盛产被称为“软黄金”“纤维宝石”的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羊绒。过去这里曾牛羊粪遍地、垃圾随处可见,由于过度放牧,自然生态系统遭受严重破坏,为了改变这一状况,蒙西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施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制度举措,使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提升,为野生动植物建栖息家园,给子孙后代留下宝贵财富。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建立健全长效保洁机制,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设置秸秆堆放固定点;落实禁牧禁垦工作,协调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草原进行实时监控,动员志愿者共同维护草原生态建设,壮大禁牧禁垦工作队伍,严厉打击违规放牧、私垦乱挖等行为;改善提升村容村貌,实施危房改造36户、修建水泥路66公里、公共卫生间4处,清理垃圾1070吨,拆除危房60多处,蒙西镇为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的美丽嘎查村不断努力着……

 

  产业升级集体经济“富”起来

 

  “农村的农作物秸秆等废料再也不用随处焚烧了,卖到我们合作社,就能换钱,我们对这些原材料再加工还能为全镇农牧民提供物美价廉的饲草料,这样一来,既保护了环境又能帮助农牧民增收。”巴音温都尔嘎查党支书书记特格斯巴图高兴地说。

 

  巴音温都尔嘎查建起了饲料加工厂,通过将农作物加工成为优质的饲料,将全镇农村和牧区紧密相连,达到了互利互惠的双赢效果。

 

  从前牧区集体经济主要是对外租赁黄河河滩地或草场,收入单一,且对于自然条件的依赖度较高。为拓宽增收渠道,蒙西镇各嘎查纷纷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发展产业强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其劳图村依托富民黑驴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集饲养、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大型黑驴养殖基地,现已形成600余头养殖规模;苏亥图嘎查实施阿尔巴斯绒山羊养殖项目,建设占地面积约3300平方米的养殖场,建设羊棚2个、羊槽20个,上年度销售绒山羊200只;伊克布拉格嘎查同内蒙古利信农牧业发展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利用当地丰富牲畜粪便、奶牛场粪便和废弃农作物资源,在现有空闲土地建设年生产2万吨有机肥厂,新建生产车间1350平方米、成品和原料库1050平方米。

 

  发展产业,有效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合作社通过雇佣、分红、签订养殖订单等方式,使贫困户收入得到保障。如今,蒙西镇各嘎查村通过发展产业,已安置贫困户劳动力4名就业,人均工资性收入达2.4万元/年。

 

  繁荣发展牧民生活“美”起来

 

  阿尔巴斯生态博物馆向游客们静静地诉说着这片草原上的历史与变迁,牧民额尔定巴特尔经过20多年的努力建造成如今的博物馆,这里保留着众多动植物的标本及照片,千年古树、数亿年的动植物化石、草原珍稀动物照片以及精美的蒙古族用品,将这片草原上璀璨的文化代代相传。

 

  草原上的生活丰富多彩,举办过大型“纪念南京知青下乡插队50周年暨伊克布拉格嘎查文体那达慕大会”、创作嘎查民歌《我的伊克布拉格》、出版图书《巴音温都尔志》,组建嘎查民乐队,参加《鄂尔多斯我的家》全民合唱比赛等各类文化展演及比赛,传承保护发扬民族文化。此外,嘎查每年支出20%-40%集体资金,为所有牧民缴纳合作医疗和帮扶嘎查年迈、重病患者。举办教育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学生每人每年1000元,并给予考上大学的学生1000元奖励资金。

 

  如今,蒙西镇草原上产业日益兴旺,环境美丽宜居,牧民安居乐业,“绿富美”草原已然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