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呼和浩特园林建设服务中心:治理鼻炎致敏植物 建设宜居生态环境

2020年08月05日 10:41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进入7月份以来,细心的市民都会发现,首府大街小巷载着“猪鼻子”的人明显减少,很多往年如期犯病的人都感觉到今年的症状大大减轻了,不少人难受感彻底消失了。这一现象的出现,全是呼和浩特园林建设管理中心科学治理、精细化管理所取得的成效。

 

  蒿属植物属于风媒花粉,在华北地区分布广泛,生长力极为旺盛。每年7—9月份进入花期的蒿草就成为了首府过敏性鼻炎的主要过敏原。许多鼻炎患者在这个季节特别难受,严重者会诱发哮喘,甚至危及生命。面对这一现状,呼和浩特园林建设服务中心把解决蒿草致敏问题列为改善服务民生的重要工作目标。

 

  年初,该中心就及早谋划组织所属科研部门,通过资料查阅和分析,制作了《呼和浩特地区较强致敏植物蒿属植物识别手册》,为常见高致敏蒿属植物制作识别二维码,从科普角度全面展开相关准备性工作。同时,各养管单位对全市养护范围内191278平方米绿地下垫面进行全面整理,采取人工干预的方式,抑制蒿草的生长。在蒿属植物进入花期前,他们又制定了《呼和浩特市高致敏蒿属植物治理实施方案》,要求市核心公园、绿地、市四区园林部门对城区各居民小区、街道路旁、绿化草坪内的蒿草和其他杂草进行清理、割除,并根据蒿草反复生长的特性,科学调配人员和设备,进行反复清理。

 

  与此同时,作为主体服务部门,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市大型游园场地设立宣传栏,张贴较强致敏蒿属植物植识别二维码,发放宣传材料,并与媒体联手进行广泛宣传。

 

  据悉,市园林建设服务中心对这一事关民生的服务课题已建立起常态化、规范化的治管机制,完善了绿化养护、巡查、清理等日常工作制度,确保全市绿地内干净整洁无枯枝、无杂草,建设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为提升城市品位不断交出合格的答卷。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