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巴彦淖尔市持续发力布局绿色新能源产业

2020年07月21日 08:53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清洁能源占电力总装机规模比重达70% 

 

  中核龙腾乌拉特中旗10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导热系统近日开始注油。导热油是用来把太阳能镜场中聚集的热量传递给汽轮发电机组的重要传热介质。据现场项目部负责人介绍,整个加注过程需加注导热油7500吨,用时两到三个星期,这也标志着导热油系统安装结束,正式进入调试和试运行阶段。

 

  乌拉特中旗10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于2018年7月开工建设,总投资约34亿元,是国家能源局首批20个示范项目之一,也是国内装机最大、储热规模最大的槽式光热发电站。项目投产后,年发电量约3.6亿度,相比于风电和光伏的间歇式发电,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稳定发电。相对于火电,每年可节约近12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万吨。

 

  巴彦淖尔市风光资源富集,风能总储量约1亿千瓦,可开发利用风电规模在9000万千瓦左右,风电年等效利用小时数达3000小时以上,而且稳定性好、没有破坏性风速,是全国风能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太阳能年平均可利用小时数约3500小时,最高地区可达4000小时。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依托丰富的风能、光能、生物质能资源,编制了《巴彦淖尔市清洁能源基地规划》,规划布局风电、光伏电、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产业,先后引进了国电、华电、中电投、中广核等60多家企业,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大文章。

 

  2019年,杭龙3万千瓦生物质热电建成投产,14.47万千瓦国家补贴光伏项目开工建设,巴彦淖尔全市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达到495万千瓦,其中风电378万千瓦、光伏发电111万千瓦,生物质能和水电各3万千瓦,清洁能源占全市电力总装机规模比重达70%。

 

  今年,巴彦淖尔市持续发力推进绿色新能源产业,积极争取千万千瓦级国家新能源基地和可再生能源外送基地项目,启动上海庙至山东特高压通道配套160万千瓦风电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大漠5万千瓦风电、远景风机装备制造、威锦轩50兆瓦渔牧光一体化光伏发电等新项目。完善乌拉特后旗“源网荷储”试点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中船重工建设清洁能源“双创”基地,持续深化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合作,推广光伏治沙、农光互补、林光互补、牧光互补等发展模式,推进以农林废弃物、垃圾粪污综合利用为主的生物质热电联产、生物质天然气项目建设。探索发展制氢储能、加氢应用等氢能产业,加快建设风、光、火、储多能互补,生产、生活、外送多元消纳,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多业发展的现代能源经济体系,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劲“绿色引擎”。

 

  6月4日,投资2.5亿元的欣颜风电总装厂项目在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年产风机200至300台套,实现产值30亿元。据开发区招商局负责人介绍,风电装备制造业是开发区培育的重点产业之一,目前新能源产业园中已有四华风电、远景能源、欣颜风电相继落户,逐步集聚风机叶片、塔架、法兰等设备项目,形成一整条风光产业链,积极打造西部最大的风光电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