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捧起生态“金饭碗” 走上“绿色”致富路

2020年07月20日 11:35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

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蒙古黄榆树林

 

  巴彦敖包生态度假村全貌

 

  科右中旗树木丛生百草丰茂

 

  极目青天日渐高,玉龙盘曲自妖娆。夕阳斜照在蜿蜒曲折的霍林河上,波光粼粼,草原上笼罩着金色的寂静,不时传来鸟儿清脆的鸣啭。远处山峦披上晚霞的彩衣,那天边牛乳般洁白的云朵,也变得火焰一般鲜红……科右中旗这片美丽的沃土,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

 

  近年来,科右中旗将生态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和底线思维,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将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打好生态保护、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组合拳”,走出了一条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生态+制度” 绿色发展是导向

 

  科右中旗是兴安盟唯一的牧业旗,几千年游牧生活的记忆深深烙印在这片土地上,但长期的放牧对生态也造成了不良影响。科右中旗清醒地认识到,只有采取最坚决的态度、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才能为中旗这抹“绿”提供可靠保障。

 

  多年来,科右中旗实行以禁牧、禁垦、禁伐为主要内容的“三禁”工作管理办法,分时段、分区域开展禁牧工作,以“每日必巡查、早晚必突击”的方式,依法惩处偷牧、夜牧等行为。成立由“三禁”联合执法工作组,对全旗12个苏木镇进行24小时全覆盖巡查,严厉打击偷牧、乱砍盗伐行为。同时,严格按照以草定畜、草畜平衡的原则,科学确定草场载畜量。按照各苏木镇规划区面积确定相应牲畜数量,从而有效保护草原生态平衡,提高草原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中旗委、政府围绕“三禁”实行最严格处罚、最严厉的责任追究,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政府有关监管部门各负其责,形成合力、追责到底,形成有力震慑。

 

  中旗在“重拳出击”的同时,探索更多“良性执法”途径,确保禁牧顺利进行:对有滥放牧行为的没收牲畜,用以换取与牲畜同等价值的饲草料作为补偿;对养殖户制定补助政策,帮助解决饲草不足问题。此外,提供金融信贷、科技推广、卫生防疫、市场开发等诸多服务保障,让养殖户“心不慌”。

 

  现如今在“南三苏木”,经常能够看到散着绿叶的锦鸡儿、沙棘在一片沙陀地上随风摇曳,显露出勃勃生机。这里很多地方都曾是寸草不生的沙丘,因为多年放牧,加之干旱少雨,周围植被遭到严重破坏,土地开始沙化。自从实施禁牧、围封草场以来,植被开始有所恢复,现在的锦鸡儿、沙棘已有半米高,生态状况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让草原复绿,让农牧民增收。近年来,科右中旗采取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划区轮牧、封山禁牧等系列“禁牧”措施,推进舍饲养殖、饲草种植加工;实行“草配套、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发展模式,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之路,使草原综合植被覆盖率提高到63%。

 

  禁牧之下,如何探索出一条让草原增绿、牧业增效、百姓增收的发展之路?中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扭住做大“牛文章”的战略定位,探寻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路径。以百利舸扶贫产业园区为发展基地,引进山东省阳信鸿安集团广富畜产品有限公司、阳信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内蒙古侩牛犊牛物联网服务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和20多个嘎查集体经济组织,搭建起肉牛“种养加销”全产业链。

 

  铁腕治沙,换来天更蓝、水更碧、空气更清新。截至2018年底,科右中旗沙化土地面积明显减少,草原综合植被覆盖率提高到63%,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8.05%。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达332天。

 

  “生态+旅游”八方游客慕名来

 

  蜿蜒流淌的霍林河两岸,坐落着大大小小的苏木、嘎查,额木庭高勒苏木巴彦敖包嘎查就是其中的一个。她静静依偎在霍林河的臂弯里,整个嘎查的农牧民享受着河水的哺育,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去,这里的生活并不富裕……随着旅游业的繁荣发展,巴彦敖包嘎查也逐步跟上时代潮流,以发展旅游为契机融入了发展大潮。

 

  “我总能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这个度假村,很多朋友来过这都说挺好的,我就带着家人过来溜达溜达。真没想到在家门口还有这么好玩的地方,这里不仅有好吃的,还有多种娱乐项目,今天还真是没玩够,以后有时间还准备带家人过来玩。”家住巴彦呼舒镇的都书全意犹未尽地说。

 

  2017年7月,巴彦敖包嘎查成立总资产逾2000万元的科右中旗巴音敖包生态度假村有限公司,并建立了科右中旗唯一一座乡村民俗馆和2400平方米的现代设施农业采摘观赏园。依托肉羊、肉牛、本地鸡、河鱼绿色养殖基地,建设花卉观赏区、水果蔬菜采摘园、蒙古包餐饮区、野外游泳池和儿童乐园等多功能场所,全面发展乡村旅游,把嘎查打造成集“自然—生产—休闲—娱乐—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型旅游观光度假村。

 

  巴彦敖包嘎查党支部书记张军介绍说,巴彦敖包生态度假村不仅吸引了游客,壮大了集体经济,还给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每年村集体都会给每户贫困户发放1690元的分红,还免费给村民缴纳养老保险和合作医疗,给大学生提供5000元至15000元的补助。度假村目前年收入达200万元,今年仅端午节一天就接待了12000余名游客,收入20余万元。巴彦敖包嘎查通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和农业旅游,彻底改善了当地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水平。

 

  10年前,村民吴殿志因打工手部受伤致贫,由于干不了重活,整日郁郁寡欢。得知情况后,党支部书记张军让吴殿志来度假村干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自从来到度假村打工,吴殿志脸上又露出久违的笑容。吴殿志说:“多亏了党的政策好,张军书记待我像亲人一样。每个月工资就5000多元,再加上土地流转的钱,一年就能收入60000多元,还给我们免费交养老保险和合作医疗。前一阵子我母亲治病的费用好几千,报销之后才花几百元。这好日子说来就来了!”

 

  “生态+保护”万亩荒山绿起来

 

  记者来到额木庭高勒苏木甲哈达嘎查脱贫户李福壮家时,看到李福壮一家人正在装修房子。虽然天气有点热,汗流浃背的李福壮脸上仍然露着笑容。得知记者来意,他指了指房前的水泥台面说:“这台面就是因为当年有山洪,怕往屋里灌水才砌的。”

 

  “当年山洪有多大?”记者问。李福壮说:“几年前的一场大雨,半小时不到,灌进家里的水就没过了膝盖。仓房里的粮食都让山洪给冲走了,玉米地也冲毁了大半。现在好了,好几年都没有山洪了,地里的收成好了,兜里也有钱了,想改善下生活条件,把房子好好装修一下。”

 

  带着“山洪是怎么样解决”的疑问,记者随着甲哈达嘎查书记徐梅花来到附近的山上。放眼望去,山上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空气中散发着草木的清香,这里规则地布满了一个个宽约两米、深约半米的树坑,树坑里种着各种各样的果树。

 

  徐梅花指了指这些树坑说,这些就是水平坑。雨水来临的时候,这些树坑能够将雨水存在里面,再慢慢地渗入地下,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能防止山洪的发生,这可是一举多得的好办法。现如今的山上,成片的山丹花、芍药点缀在绿草丛中。村民对“三禁”工作的开展从以前的不理解到支持,再到如今的交口称赞,也让基层干部感到这么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

 

  曾几何时,科右中旗南部的好腰苏木镇、巴彦茫哈苏木和巴彦淖尔苏木(简称“南三苏木”),是当地沙化最为严重的集中连片区。沙化土地面积占到了全旗沙化面积的37.5%,生态极其脆弱。而今,经过多年的围封、飞播造林,“南三苏木”沙化面积正在不断缩减,成片的荆棘、杨柴、沙蒿迎风挺立、交相混杂,共同织就成绿色的绸缎,装扮着这片曾是黄沙的土地。

 

  记者站在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北侧的坡地上,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那一株株绿意盎然的沙棘,就像夜空中的点点繁星镶嵌在沙丘之上。这里虽然植被并未完全覆盖,但仍能联想到当初土地沙化的模样。

 

  党支部书记金扎拉嘎告诉记者:“以前有人调侃,说中旗的风一年刮两次,一次刮半年。刮风时出去眼睛都睁不开,一张嘴就是满嘴的土,非常影响村民们的生活质量。‘三禁’工作开展以来,中旗的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生态+产业”百姓腰包鼓起来

 

  来到好腰苏木镇召沙嘎查,远远地便能听到“哞哞”的牛叫声。循着声音,来到科右中旗马连种养业合作社,只见一头头毛色发亮的西门塔尔牛列队整齐地在牛栏里吃着草料。

 

  合作社负责人马连说:“以前养牛都是散养,看哪有草就把牛往哪赶。附近的草吃没了就往远处赶,使草原沙化越来越严重。牛没有了草吃就不长膘,所以养牛不挣钱。现在大家都知道保护环境,不散放牛了,全都舍饲养殖,生态环境也好了。养牛户每天出去打些草喂牛,牛膘也比以前长得快了。现在我这200多头牛,一年挣个60万元左右不成问题。”

 

  一业带动百业兴。随着禁牧的持续推进,科右中旗围绕“种养结合、为农而牧、为养而种”,大力发展粮草兼顾型农业和草食畜牧业,扩大“粮改饲”种植面积,通过政策项目补贴、企业带动、农牧民参与促进饲草料规模化种植,累计实施多年生牧草种植达45.8万亩、青贮种植达到50万亩。与此同时,疏堵结合解决秸秆焚烧难题,充分挖掘“另一半农业”的价值,积极探索秸秆综合转化利用、生态环保、增值增效的发展新路子,同步推进了农业结构调整、生产方式转变和生态环境改善。

 

  说起养牛,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脱贫户包宝音图的心里乐开了花。几年时间,他养殖的西门塔尔牛由4头发展到现如今的16头,日子也从他养牛变为牛“养”他。养牛之后,家里的年收入从以前的不到3万元增长到6万元。按包宝音图的话说,压根也想不到能过上这么幸福的生活。

 

  紧紧扭住做“牛文章”的战略定位,实施“减羊增牛”总体思路。2018年,中宣部协调引进山东省阳信鸿安集团广富畜产品有限公司和阳信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两家国内知名肉牛龙头企业,帮助科右中旗发展肉牛产业。科右中旗制定了肉牛产业种养加一体化项目规划,争取三年内实现年交易量达100万头目标,使科右中旗农牧民所养的肉牛直接实现本地销售,增加了农牧民养殖效益。当前,农牧民在旗委、政府的引导下,坚持草畜平衡、减羊增牛、少养精养,不仅草场生息得到恢复,收入也普遍提高。

 

  绿水青山相映成趣,金山银山聚拢而来。

 

  如今的科右中旗“绿”意浓浓,令人流连忘返。这“绿”,带来生态文明的满满幸福感,迎来绿色发展的滚滚红利;这“绿”,有传统的延续和升级,也有新兴的希望和未来;这“绿”,是发展的底色,更是振兴的基石。(文/于舰勐 图/毕力格 梁永峰)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