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内蒙古: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

2020年07月16日 09:41 来源: 作者:刘杨

  7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防沙治沙成效新闻发布会在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自治区人民政府、水利厅、林草局相关同志介绍了自治区防沙治沙成效并作出相应说明。

 

  内蒙古自治区地处祖国北疆,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同时也是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最为集中、危害最为严重的省区之一。内蒙古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内蒙古各族群众生存发展,也关系东北、华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为内蒙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区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连续多年保持“双减少”,森林覆盖率、草原植被盖度“双提高”。防沙治沙实践中也形成了一批防沙治沙成功模式,其中库布其沙漠和毛乌素沙地的治理受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

 

  据了解,在防沙治沙过程中,内蒙古自治区持续推进公路、村屯、厂矿园区、城镇周边、黄河两岸和大青山前坡等重点区域绿化;启动实施大兴安岭及周边地区已垦林地草原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工程。走出了一条大工程带动大治理的防治之路,强有力地推进了防沙治沙工作。与此同时,坚持不懈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充分调动企业力量参与,推动防沙治沙主体由国家和集体为主向全社会参与、多元化投资转变。除此之外,内蒙古自治区大力推广先进技术和模式,在提高防沙治沙的质量和效益的同时坚持生态保护与经济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走市场化、产业化防沙治沙的路子,不断创新防沙治沙工作方式,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70多年的防沙治沙成绩令世人瞩目,但沙化土地面积大、分布广、危害重依旧是内蒙古自治区的显著特点,防沙治沙依然任重而道远。还需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防沙治沙道路,继续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蒙古马精神、新时代治沙精神,守望相助,团结奋进,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

责任编辑:宝鹿尔其其格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