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包头铝业 以绿色发展赢得“金山银山”

2020年07月07日 09:25 来源:包头日报 作者:

   2005年以前,身处包铝最古老的60千安自备电解厂房,短短50米开外就看不清人影。这也是当时铝电解企业生产现场环境的普遍状况。现在,站在华云电解一厂长达1260米的厂房,从东到西清澈、明亮、通透,一览无余。

 

  近年来,包头铝业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奋力书写绿色发展的包铝答卷。

 

  4.11亿元打造“包铝蓝” 

 

  2017年,代表国内最先进电解技术的华云电解系列建成投产,该系列采用众多先进节能环保“黑科技”:运用双烟管技术,大大提高环保效果;烟道集气方式改变为上集气方式,提高了集气效率;通过密闭集气装置收集残极产生的氟化物、粉尘,有效减少了无组织烟气排放。

 

  2019年8月,包铝启动治理电解烟气排放的攻坚战、歼灭战,一次性投资4.11亿元,一揽子、全覆盖地对包铝5个电解铝系列的14个电解烟气净化系统实施脱硫改造,决心把“包铝蓝”大写在这一山一水间。今年4月30日前,14个电解烟气脱硫改造项目全部建成投运。

 

  现场检测数据表明,新系统下排放的烟气中,各项污染物指标全部满足大气特别排放限值标准要求,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7500吨、氮氧化物600多吨、烟尘400多吨,为东河区、为包头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作出了积极贡献。

 

  治理电解烟气打出“组合拳” 

 

  包铝在治理废气方面的战役从未停止过。

 

  2018年,包铝开展了电解烟气无组织排放治理,针对无组织排放较为严重的电解二厂、三厂、四厂,企业投资近7000万元,“六管齐下”实施电解烟气治理及氟化物减排项目。

 

  2017年,包铝投资9000多万元,对包铝热电厂2台33万千瓦发电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排放浓度均达到超低排放标准,每年减排二氧化硫700多吨、氮氧化物600多吨、粉尘200多吨。

 

  人们常调侃,包铝上空曾盘着“两条龙”,一条是电解烟气的“白龙”,另一条是电煤和碳素的“黑龙”。通过一系列电解烟气治理的“组合拳”,包铝上空的“白龙”被彻底赶走后,包铝开始全力围剿“黑龙”。

 

  企业先后投资1.2亿多元,完成了对两座储煤场、两座卸煤沟的全封闭改造。2020年又投资4.5亿元实施“公转铁”项目,目标是将90%的燃煤实现铁路运输和全封闭输送,项目预计2021年9月建成投运。

 

  “两龙”已去,天空湛蓝。

 

  包头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效义介绍,2016年以来,包铝完成和正在实施的重点项目有23项,总投资达14.2亿元,其中6.18亿元用于废气治理。而包铝2019年利润总额1.51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也就是说,包铝相当于拿出了2019年全年的利润用于环保治理,决心空前、力度空前,体现了包铝一个国有企业的担当。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