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立体种植提效益 叠加分红鼓腰包——喀喇沁旗吉旺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走出生态优先带贫减贫新路子

2020年06月29日 15:49 来源:赤峰日报 作者:

  夏日的喀喇沁旗,天高云淡,绿意盎然。在西桥镇吉旺营子村喀喇沁旗吉旺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林果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果树郁郁葱葱,绿波荡漾。几名工人围在果树旁,一手拿剪子,一边扶着果枝,正在进行疏果作业。

 

  “现在进行疏果作业,是为了提高果实质量,保障果实营养供应。这几名工人,都是村里的贫困户,也是咱们合作社带动的脱贫对象。”合作社理事长陈梁说。

 

  为了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多年来,喀喇沁旗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绿水青山产金出银的能力越来越强。喀喇沁旗吉旺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发展林果产业

 

  首次分红促增收

 

  为立足吉旺营子村良好的生态优势,走好林果兴农、产业带贫的生态发展路子,2013年5月,陈梁与人合伙,发起成立了喀喇沁旗吉旺农牧业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500万元。当地村民以土地入股形式,把种植果树的林地交由合作社统一经营,合作社除了支付土地租赁费用,还按比例分红。

 

  2014年,陈梁投资50万元,对村民入股的900亩果树进行重新栽植。在此基础上,又流转土地300亩发展林果产业,从而使合作社林果种植面积达到1200亩,种植苹果梨、苹果、安国梨、寒红梨等4个品种。2019年,合作社林果产量达到200吨,远销辽宁、呼市等多个地区,实现收入30余万元,带动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增收。1200亩果树全部进入盛果期后,预计年产量将达到3000吨,销售收入1200万元。

 

  通过几年发展,合作社累计带动131户农户受益增收。2019年果树进入结果期后,为群众分红12万元,支付土地流转费用15万元。

 

  立体种植

 

  二次分红提效益

 

  为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合作社在发展林果产业的同时,利用果园里的林间空地,尝试种植中药材苍术,探索树上树下同步发展、果树药材共同经营的立体发展生态模式,追求土地效益的最大化。

 

  据介绍,合作社依托喀喇沁深厚的中药材发展底蕴,2017年在果树下种了60亩苍术,经过培育,按现在市场价格,每亩苍术能有5万元的收入。为不断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提升中药材种植的经济效益,合作社今年又建设了20亩苍术育苗基地,可满足400亩林地的种植需求。

 

  为帮助群众增加收入,对林地上种植的中药材由合作社统一提供苗木和技术支持,入股农户负责田间拔草等简单作业。中药材收入按4∶6的比例为群众分红。正常情况下,每亩地中药材能为群众分红2万元。

 

  产业延伸

 

  三次分红鼓腰包

 

  一花独放不是春,姹紫嫣红春满园。如果说实施林地立体种植是该合作社促进生态产业发展的创新举措,那么依托喀喇沁旗“扶强带贫”产业扶贫模式,建设果蔬保鲜库,进一步延伸生态产业发展链条,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就是该合作社实现自身发展提档升级的另一个重要举措。

 

  走进合作社新建的保鲜库,虽然外面烈日炎炎,但里面却异常清凉。储存的一箱箱苹果摆放整齐,虽然已在库里储存了数月之久,但依然色泽鲜艳,保存完好。

 

  2019年,合作社根据林果产业实际和市场状况,争取“扶强带贫”产业扶贫项目支持,建设果蔬保鲜库。项目总投资210万元,建设面积3056平方米,可储存水果、蔬菜3000吨。正常年份,保鲜库按每吨100元保管费计算,可实现经济收入30万元。带动10名贫困户在合作社打工,年增收1万至1.5万元。

 

  在通过打工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基础上,该合作社还依托保鲜库项目,对入股群众再次分红。

 

  “我们采摘下来的水果,根据市场行情,把果实放入保鲜库储存。如果水果市场价格高于收购价,那么高出收购价的那部分收入,合作社会按照4∶6比例为入股群众分红,进一步增加群众产业收入。”陈梁介绍说。

 

  从发展林果产业到实施林果、中药材立体种植;从林果分红到种植中药材分红,再到依托保鲜库进行保管收入分红,喀喇沁旗吉旺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在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开拓新路径、探索新模式,也书写着生态助力脱贫攻坚的新篇章。(特约通讯员马文基)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