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2021年科右前旗陪你一起看“城中草原”

2020年06月23日 08:07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

  公园是每一个城市都会拥有的标配,如果城市公园中有一块大片绿草如茵的草原,那又是怎样的美景?

 

  在位于科右前旗的科尔沁公园中,不久将会呈现鸟语花香、城市草原相连、人影草色相融的城中草原景象。绿色与蓝天白云构成了醉人的草原风光,蒙古包、勒勒车等民族风情景观立于草间。将会呈现城市草原的蒙古包与城市高楼媲美相望,孩子们与草原里的飞鸟追逐玩耍的景象……

 

  日前,记者从科右前旗住建局了解到,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打响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城市建设品牌,科右前旗在2019年5月启动实施了科尔沁塔拉城中草原项目,预计2021年建造完成。

 

  据介绍,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3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生态草原、生态湖和旅游服务。

 

  生态草原工程占地约72万平方米,投资约1.2亿元,工程内容有生态草原、生态水系、休闲广场、休闲园路、景观栈道、景观桥、主题雕塑以及其他配套设施。现已完成草原播种面积27万平方米,安装木栈道塑木300延长米,园路透水混凝土完成2100平方米,溪流防渗土工布完成2.5万平方米,已完成两个停车场透水混凝土施工,完成广场基础混凝土浇筑8000平方米、石材铺装300平方米,主广场7个景观柱正在安装。

 

  生态湖工程占地面积44.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5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有18.5万平方米的绿地景观和26万平方米的水面景观。为了增加水域面积,提升景观效果,该项目设计了3道钢坝闸进行蓄水,最深蓄水深度可达4.2米,设码头2座,利用水面开展水上游乐活动。设计了景观桥3座、栈道桥3座,下游建设一处休闲垂钓区。工程年内完成生态湖部分,明年完成周边绿化景观部分。目前已完成土方量35万立方米,铺设土工布4.8万平方米。

 

  旅游服务项目主要建设科尔沁塔拉旅游服务中心,占地5.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主体建筑高66米,直径176米,计划投资约3.68亿元。设计功能有演艺厅、特色酒店、餐饮服务、特色旅游产品营销、未来学校及10000平方米的室内草原等。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盟规模最大、功能齐全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能够满足群众观光、休闲、娱乐、研学、住宿等需求。工程现已完成主体局部三层施工,完成投资约1.7亿元。

 

  前旗住建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科尔沁塔拉城中草原的建设,将极大地提升科右前旗城市品位,彰显文化魅力,成为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的窗口,成为科右前旗乃至全盟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记者 田馨月)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