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2022年04月21日 14:39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乌云娜 刘媛

  【核心提示】
 
  ●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无论时代考题如何变化,我们都要紧紧扣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大考题,以对人民的赤诚之心答好每一题
 
  ●新征程上,只有树牢“赶考”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才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优异答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使我们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更让我们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初心,在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历史长河不息,时代考卷常新。新时代,全党要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交出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牢记“赶考”内涵
 
  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赶考”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话题。1949年3月23日,也就是七届二中全会闭幕后的第十天,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毛泽东将之比喻为“进京赶考”。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回顾历史面向未来,再次强调“赶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2019年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紧扣“赶考”主题
 
  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为此,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地主阶级洋务派、资产阶级维新派、革命派等“考生”纷纷走进历史考场,先后交出形形色色的答卷,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考试以不合格告终。1921年,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走进历史的“考场”,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以“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郑重宣告,向人民交上了合格答卷。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经济增速之快、持续时间之长世所罕见,中国共产党向人民交上了富起来的合格答卷。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纵观百年风雨历程,变化的是时代考题,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停歇的“赶考”初心。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任凭国际国内形势、社会环境和目标任务如何变化,党的初心使命始终坚如磐石、历久弥新。“赶考”怎样才算“及格”?那就是无论时代考题如何变化,我们都要紧紧扣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大考题,不跑题、不偏题,以对人民的赤诚之心答好每一题。
 
  用好“应考”法宝
 
  赶考之路的历史经验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奋斗百年,取得历史性成就,并且还要继续奋斗在新的赶考之路上,靠的是什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能够永远保持“赶考”的心态,涵养“赶考”的素质,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方面,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经验总结,是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应考”法宝。“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它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赶考”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忧患意识,以及勇于进取的执政初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只有树牢“赶考”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才能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优异答卷。
 
  (作者单位:内蒙古党校、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