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20日 16:14 来源:呼和浩特职业学院 作者:曹红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1]


  一、认真学习决议精神内涵,梳理脉络、理清路径。

  《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正确党史观和大历史观[2],,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3]。会议的召开必将激励全党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决议》贯通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命题。进一步阐明了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4]必将推动全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

  二、深刻理解百年奋斗历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一)用党的伟大成就坚定理想。回望百年历史,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下,中国人民不畏强敌、浴血奋战,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一代代中华儿女开拓进取、接续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挫折方能催人奋进,苦难才可淬火成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究其根本就在于对马克思主义道路和共产主义理想的的坚守。作为高等院校,必须在知往鉴今中汲取营养、把握方向,教育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不忘初心跟党走,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二)从党的历史经验汲取力量。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顽强拼搏,不畏困难挑战,无惧艰难险阻,让苦难的中国人民实现了国盛民安,让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革命战争时期,红军战士用顽强拼搏、英勇无畏的钢铁意志,谱写了一首首英雄赞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披荆斩棘、一往无前,描绘了一幅幅惊天动地、波澜壮阔的奋斗画卷。走进新时代,我们要教育学生弘扬党的伟大精神,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为继续深化教育改革、推进职业教育事业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而不懈努力奋斗。职业教育作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主渠道,必须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适应当前产业升级与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高校要将提高就业质量与新时期产业转型同向同行,提早谋划,更好地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力量。

  (三)用党的为民情怀砥砺初心。坚持人民至上,是全会总结的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之一。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草原史诗。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青春和生命、汗水和鲜血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崇高情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厚植为民情怀,走好群众路线,始终与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任何时候都要把师生利益放在第一位,落实好“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类型化贯通式发展”路径,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把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职业教育适应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强化“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交出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

  三、扎实践行六中全会精神,凝心聚力、贯彻落实。

  全会《决议》指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5]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就是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断开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是立足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保证。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抓好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继续大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要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实践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规不依的问题,用制度根治作风之弊、行为之垢。

  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教学和各类主题教育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校园成为促进民族团结和维护边疆稳固的重要阵地。

  二要解放思想走新路。

  当前内蒙古经济正处在一个极其艰难又极为重要的转型期,必须毫不动摇推进经济转型,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高等职业院校要树立职业教育是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培养能力的“实践教育”、面向市场的“就业教育”理念,持续增强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和吸引力,推动职业教育走高质量发展新路。

  针对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积极对接企业,培养社会急需的技能人才,提高就业质量和数量,也就是所说的“增量”。针对我区产业工人队伍技术不强、能力不高的现状,加大产业工人培养力度,解决产业工人队伍人才短缺问题,尤其要创新协同培养模式,推动产业工人素质提高,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让职业教育在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支撑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三要知责担当抓落实。

  蓝图已绘就,逐梦唯笃行。石泰峰书记在党代会上号召我们要“知责担当赴使命”,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要将教育事业的发展嵌入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发展的宏伟蓝图之中,要全面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服务国家和自治区的发展战略和重大需求,为自治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要把中高职教育与就业产业发展统筹考虑,从源头上规划。将产业工人的配套培养列入改善营商环境的整体服务规划中。结合呼和浩特市实际情况,尤其是建设“宜居、宜业、宜养、宜学、宜游”的五宜城市,其中“宜业、宜学”给我们提出了新要求。城市的创新力竞争力关键是人才的竞争。做为高校要着力办好高质量教育,打造德技双修的合格人才。围绕六大产业集群,做好培育引进的加法,淘汰落后的减法,创新引领的乘法,腾笼换鸟的除法,助力呼和浩特市率先高质量发展。

  要在工作实践中弘扬“蒙古马”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制定的战略定位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行动纲领转化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生动实践。(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曹红

  参考文献:

  [1][2][3]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N].人民日报.2021-11-17(2).

  [4]习近平.《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N].人民日报.2021-11-17(5).

  [5]习近平.《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N].人民日报.2021-11-17(8).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