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优先”传递民生情怀

2019-03-15     信息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李振南

“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只要就业稳、收入增,我们就更有底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传递出了浓浓的民生情怀。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就业必然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一方面,高校毕业生的增加,意味着“有人没活干”的现象或将更加明显;另一方面,年轻人“宁可送外卖,也不进工厂”的择业观,也说明“有活没人干”问题也可能进一步凸显。

“有人没活干”和“有活没人干”,两个看似相互补充的问题,正在成为企业和民生的双重“痛点”。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做好稳就业、促就业工作,从大方向来说就是要促进就业的数量与质量双提升,落在细处,则需要让“痛点”成为发力点,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就业的供需矛盾。

今年,我区要完成城镇新增就业22万人以上的目标。使命在前、重任在肩。这就需要在准确研判就业形势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通过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能力,让他们“有活干”。同时,还要发挥好民营企业的就业“稳定器”作用,让各项优惠政策真正落地,将措施做实做细,企业招工不再难。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社会就稳。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把稳就业、促就业的工作压紧压实,定能让更多的劳动者获得感满满,为实现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李振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