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清元委员:加快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

2019-03-13     信息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作者:郭俊楼

“基于黄河流域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的文化、生态、经济地位,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推动东、中、西部协调发展,促进沿黄地区民族团结具有重大意义。”住我区全国政协委员白清元说。

去年,民革内蒙古区委把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确定为全年的重点研究课题,组织人员前往鄂尔多斯、巴彦淖尔、乌海、包头等盟市深入调研,并多次召开座谈会。作为民革内蒙古区委主委,白清元主导并参加了全部过程。

调研中,白清元发现,沿黄流域由于生态本底条件差等原因,严重制约着沿黄地区的发展。“生态环境系统性治理难度大,黄河支流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沿黄地区资源密集型产业比重高,环保治理压力较大;发展与保护的区域联动合作不足,缺乏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白清元认为,沿黄流域区域联动发展亟待破题。

白清元建议,参照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将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构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为核心,以流域整体生态保护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主要内容的沿黄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指导黄河流域各省区积极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同时,加快建立和完善生态污染联防联控联治、跨省区水权交易等沿黄流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

白清元建议,实施一批重大生态项目,加大沿黄地区生态保护力度。由国家相关部委牵头,打破行政区划界线和部门职能限制,推进实施沿黄地区沙漠锁边工程、沿黄两岸国土绿化工程、盐碱地改造工程等,合力构筑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郭俊楼)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