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

在服从服务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访乌海市委书记唐毅

2021年12月20日 10:36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石泰峰书记所作的报告,是内蒙古开启新征程、谋划新篇章的‘宣言书’‘动员令’‘路线图’,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对于做好自治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让我们对抓好贯彻落实倍添信心、倍增动力。”近日,乌海市委书记唐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唐毅表示,乌海市将把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做到深入领会、准确把握、有效融入、全面贯彻,主动服从服务于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尤其是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推动中西部盟市把抓好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挺在前面,支持中部盟市加快一体化发展步伐,支持西部盟市加快产业迭代替代步伐,在突出产业特色和补生态环境短板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明确定位了中西部盟市的发展方向、发展路径。我们要坚持从全区大局中谋划推进乌海工作,以乌海的责任担当服务全区发展大局,坚决履行好“五个重大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好“五个必须”要求,始终将“着力抓好乌海及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作为工作遵循,加快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下转第4版-上接第1版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体现乌海担当、贡献乌海力量。

  一是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上展现更大担当作为。“着力抓好乌海及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是习近平总书记交付乌海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将始终牢记嘱托,坚决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前头,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和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发展的短视做法,下决心把污染治理好、把生态建设好。坚决打好打赢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持续巩固深化“治矿、治企、治水、治车、治路、治气、治场”各项任务,加快推进矿区集中连片治理,加大绿色矿山建设力度,深入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切实推动地区生态环境实现重大改善。坚决扛起黄河入蒙首站首责,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力争走出一条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

  二是在产业绿色转型上展现更大担当作为。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是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发展方式、发展目标的全方位变化,是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的要求。我们要把这一导向贯穿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坚定不移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坚持破立并举、加减并做,紧紧抓住用好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机遇,始终把节能减排降耗作为硬约束,加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绿色化改造,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上云用数赋智”,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深入推进上下游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提速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以风光氢储用一体的新能源、以可降解塑料为主攻方向的新材料全产业链基地,切实夯实发展支撑、增强发展后劲。

  三是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更大担当作为。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保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保障水平只升不降,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水平,全力以赴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突出抓好以老旧小区改造为重点的城市更新,着力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不断完善城市服务功能,让城市既有“高大上”,也有“烟火气”。积极探索以城乡融合发展带动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推动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基础设施建管一体化,聚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努力争创共同富裕先行市。

  四是在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上展现更大担当作为。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深入贯彻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宣传教育,扎实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充分发挥城市化率高的优势,大力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推动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加快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防范化解民族领域各类风险隐患,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民族领域安全稳定。

  五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展现更大担当作为。我们从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深刻感受到自治区党委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乘势而上、务求全胜的决心和勇气。乌海全市上下将坚持深化理论武装,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大思想武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使命担当、学出实际成效,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以“两个零容忍”的态度深化反腐败斗争,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拿出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的务实举措,进一步树牢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的鲜明导向,让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成为乌海干部的鲜明特质,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坚定、开拓创新抓发展的执着、凝心聚力勇争先的状态,全力以赴推动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在乌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郝飚)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