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

让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坚如磐石

——论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2021年12月15日 10:01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全面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内蒙古,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重大部署,为内蒙古肩负起、履行好守卫祖国北部边疆的重大政治责任明晰了方向、提供了指引。

  内蒙古地处祖国北疆,边境线长达4200多公里,沿边一线共有20个边境旗市区,分布在7个盟市,是名副其实的祖国“北大门”、首都“护城河”,在国家安全稳定大局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必须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加快构建大安全格局、完善大平安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确保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以内蒙古之稳守卫边疆安全、拱卫首都安全。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敢以此规。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形势风云变化,国内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前所未有。维护安全稳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高度重视,着力加以解决。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必须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自觉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作为头等大事、首要任务来抓,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把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政策策略、科学的方法手段结合起来,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深入实施固边兴边富民行动,构筑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是长期战略任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内蒙古是最大的民生工程,需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不断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生物安全风险防控,提高食品药品等关系人民健康产品和服务的安全保障水平,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切实解决影响人民安居、社会安定的重点难点问题,让生命更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安全才能稳定,稳定才能发展。社会稳定和安全是全区各族人民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是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必选项”。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各类调解联建联动联治联调工作,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加强社会面智能安防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造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

  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真抓实干,方能不断向前。踏上新征程,我们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守护好家门、守卫好祖国北疆,让各族人民更加安居乐业、社会大局更加安定有序,让祖国“北大门”、首都“护城河”牢不可破、坚不可摧,就一定能在祖国北疆筑起坚如磐石的安全稳定屏障,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安心。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