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我们这样干 | 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委书记赵建波:奋力开创陈巴尔虎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1年10月11日 10:36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独家专访微视频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实践杂志社策划推出系列融媒体产品《脚踏实地,我们这样干——县委书记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报道》,专访我区部分县(旗、区)委书记,以系列微视频、署名文章等形式在《实践》杂志、“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内蒙古文明网、“北疆理论风景线”微信公众号、实践杂志网等平台推出。

  今天推出第八组报道,对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委书记赵建波的专访,敬请关注!

 

 

  奋力开创陈巴尔虎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赵建波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顾了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提出伟大建党精神,指明了以史为鉴的经验启示和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向全党发出赶赴“时代大考”的号召,是我们迈向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陈巴尔虎旗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到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开创陈巴尔虎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焦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万山磅礴,必有主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旗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呼伦贝尔市委的工作要求,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在陈巴尔虎旗改革发展稳定各领域各环节中,确保全旗上下在党的领导下步调一致、协调行动、奋勇前进。

 

  赵建波调研指导防汛工作。白长皓 摄

 

  在保障民生福祉上聚焦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我旗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加快实施城乡基础设施、便民服务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等一系列惠民利民工程,真正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优美的环境,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赵建波调研农村牧区户厕改造工作。白长皓 摄

 

  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聚焦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陈巴尔虎旗坐落于呼伦贝尔大草原核心腹地,草原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85%,夏季水草丰美、森林繁茂,是名副其实的生态旗县,可以说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我旗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科学划定“三区三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继续执行好禁牧休牧、划区轮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大力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防沙治沙等重点生态工程,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问责机制,严厉打击破坏草原林地、污染河流湖泊等违规违法行为,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守护好陈巴尔虎旗的底色,让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聚焦聚力

 

  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赓续党的红色血脉,需要我们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我旗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立足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立足优势产业、支柱产业,聚焦“两新一重”、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态环保等领域,科学谋划重大项目,积极培育引进更多富有“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的优质项目。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三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逐步实现农牧业的现代化发展、工业的低碳发展和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第三产业优质发展,不断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赵建波(左一)督查指导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白长皓 摄

 

  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聚力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旗将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大力弘扬建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继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撸起袖子、苦干实干,与全旗各族群众一起,努力朝着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目标迈进,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美丽富饶和谐幸福陈巴尔虎旗新征程。

 

  (作者系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委书记)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