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赓续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2021年08月28日 16:07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专家解读】 

赵俊华 

 

  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新生共和国、捍卫国际和平与正义而进行的一场反侵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牌,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弘扬的精神财富。

 

  爱国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思想本源。爱国,就是发自内心对自己祖国的挚爱,就是要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地维护祖国和民族的尊严,勇敢地担当起对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幸福的使命与责任。爱国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根本,是派生抗美援朝精神中其他几种精神的本源,内心包含着爱国主义精神,就会滋养革命忠诚精神,昂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战场上,197653名志愿军战士在异国疆场壮烈牺牲,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铸就了爱国主义的精神丰碑。战场下,全国掀起声势浩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群众运动,人民群众自愿捐款捐粮捐物、筹集军需物资,全国城乡到处出现母亲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入伍的动人情景,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提供了坚强后盾。

 

  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基本内核。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力量对比极其悬殊的现代化战争。在这场异常残酷的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连续进行5次战役,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云山之战,志愿军以劣势装备战胜了号称“王牌师”的美军骑兵第1师;三所里、龙源里战斗,志愿军用脚底板跑赢了四个轮子,抢占了战略要塞;上甘岭战役中,在仅3.7平方公里的山头阵地上,志愿军与敌人生死较量、反复争夺43天仍牢牢坚守在阵地上;长津湖畔,一整连官兵以战斗姿势受冻牺牲;松骨峰下,整整一个连只剩下7个活着的战士……志愿军将士用钢铁意志谱写了一部部可歌可泣、气势如云的英雄史诗。还有那毅然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用胸膛堵住枪眼、为战友冲锋开辟通道的黄继光,严守潜伏纪律、忍受烈火焚烧直至壮烈牺牲的邱少云,被炮弹炸断双腿仍坚持不下火线、最后拉响手雷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孙占元,用身体导电接通电话线的牛保才……更有许多默默无闻的战士抛头颅、洒热血,甚至永远长眠在异国他乡。他们以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打败了侵略者,熔铸了伟大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鲜明特色。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特质和最具标识性的精神内核。抗美援朝战争是国力和军力对比严重失衡的国家之间的较量,也是一场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当时中国90%的国民经济还停留在近代农业经济水平,工业总产值仅居世界第26位,而美国经济和科技实力都处于世界首位,工业产值占全球的40%。美国掌握了当时最新的武器装备,既拥有制空权,又拥有制海权,其地面部队全部机械化,所实施的是现代化诸军兵种联合作战,动用了除核武器以外所有新式武器,动用了其陆军的三分之一、空军的五分之一和海军的二分之一兵力投入战争。而我国在战争初期既无海军,又无空军,基本上是靠步兵和少量炮兵作战,后来虽然有了少量空军参战,也主要用于掩护交通运输线,部队机动基本靠徒步行进。正如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所讲,“我们是一军打三军”。但是,就是在这样实力悬殊的较量中,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得到充分发扬和磨砺,中国人民志愿军以血肉之躯打垮了美军的“钢铁洪流”,创造了以弱胜强的成功范例。“特级英雄”杨根思生前说过三句话:“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长津湖战役中牺牲的战士宋阿毛的绝笔诗:“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美军陆战第一师师长史密斯感叹:“长津湖战役,是钢铁部队在和钢铁人作战。”这些正是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生动写照。

 

  革命忠诚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制胜密码。“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政治灵魂和道德底色,是支撑起志愿军将士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深层次因素。只有对党和人民的“革命忠诚”,才会有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坚毅决绝的伟大壮举。长津湖战役中,一排排志愿军战士俯卧在零下40摄氏度的阵地上,手握钢枪、手榴弹,保持着整齐的战斗队形和战斗姿态。他们身上那种不辱使命的坚定理想信念、献身祖国的赤胆忠心,成为革命忠诚精神的生动写照。历时43天的上甘岭战役中,敌人向我军阵地发射炮弹190余万发,投掷炸弹5000余枚,将3.7平方公里的阵地削低2米,但始终未能前进一步。志愿军将士发扬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克服缺粮、缺水、缺弹药的严重困难,击退敌人650多次冲击,歼敌25000余人,彻底粉碎了敌人图谋,生动诠释了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甘愿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

 

  国际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重要动力。国际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激励志愿军奔赴朝鲜战场的重要动因。朝鲜半岛同中国山水相连,党中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既从中国的安全和发展利益出发,也从朝鲜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需要考虑,更着眼于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正如毛泽东所说,出兵参战,“对中国、对朝鲜、对东方、对世界都极为有利;而我们不出兵,让敌人压至鸭绿江边,国内国际反动气焰增高,则对各方都不利。”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中国人是讲爱国主义的,同时我们也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的。”所以说,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是高扬国际主义精神的正义之战。这场正义之战既激发了志愿军将士愈战愈勇的旺盛斗志,也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支持和援助,最终赢得了战争胜利,维护了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了世界的正义而斗争”,通盘考虑战争全局,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后,与朝鲜劳动党、人民政府、人民军团团结协作、共同对敌,树立了国际合作的典范。1958年10月,志愿军全部撤出朝鲜回国,再一次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真诚愿望,受到中朝人民的热烈拥护和国际舆论的普遍赞誉,在全世界树立了“维护正义、热爱和平”的中国形象。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历经岁月洗礼而历久弥新,并深深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当前,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好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作者系内蒙古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教授)

 

  强国有你有我 逐梦青春正当时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他们用宝贵的生命换来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新一代青年都应该传承和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谈起抗美援朝精神,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梁琛这样说。

 

  梁琛表示,抗美援朝战争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同仇敌忾,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舍生忘死、浴血奋战,打出了国威、军威,给我们留下了极其丰厚的精神遗产。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更应该铭记历史,传承并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念,增强斗争本领,不负人民,不负国家,完成我们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职责与使命。

 

  “生长在和平年代,我们更应该热爱和平,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将更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结合起来,将个人理想奋斗融入祖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梁琛说。(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康丽娜)

 

  不忘来时路 走好前行路 

 

  一个民族的精神力量,可以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不断积淀和释放,在紧急关头、关键时刻则会爆发出磅礴伟力。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铮铮铁骨的生动写照,激励我们奋力投身新时代强国强军伟大事业。”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思想权益处副处长薛利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人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中国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自信。新时代的年轻人,不应该忘记抗美援朝战争,更不应该忘记那些在战争中浴血奋战的老战士,是这些英勇无畏的中国军人让全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和中国人民。任何时候,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必须传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爱党、爱祖国、爱人民,走好前行路,不忘来时路,让人生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在建党百年之际,我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安排,不断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为广大退役军人办实事的能力和水平。特别是要服务好抗美援朝老军人、老战士,因为他们是共和国的宝贵财富,为他们服务我感到职责在肩,无尚光荣。”薛利强说。(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康丽娜)

 

  接力英雄火炬 奋进新的征程 

 

  2002年,郑璐从鄂尔多斯武警支队退役,成为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乌海电业局输电处的一名职工。18年来,郑璐始终发扬和践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神,在电力战线上交出了一份当代复转军人的优秀答卷。2018年,郑璐获评“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了大量的人民英雄,他们不怕牺牲,顽强拼搏,这些人物事迹和战斗精神,已经凝聚成一个时代的一种精神符号,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军人。”日前,郑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身逢新时代,要发扬和传承英雄精神,在精神上向英雄靠近,在行动上向英雄靠拢,学习英雄不畏牺牲,不怕困苦,迎面疾风砥砺前行的精神。要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郑璐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老兵,一名电力工作者,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誓言,把满足人民对高质量的用电需求作为奋斗目标,向英雄学习,从英雄手中接过服务人民的火炬,攻坚克难,奋勇前行。(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康丽娜)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