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汇聚磅礴力量

2021年08月24日 16:02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我国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中华民族同各种灾难的严酷斗争远没有结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强大而恒久的精神力量和文化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全面准确地阐释伟大抗疫精神的文化意蕴是传承好、宣传好、弘扬好伟大抗疫精神的前提,也是凝聚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内在要求。
 

  ——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中华文化自古以来就有着对生命无比敬畏、对人民体恤关怀的仁爱传统。面对来势汹汹、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而坚定地指出:“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中国共产党以百年使命初心不改的赤子之情,以千难万险无畏无惧的英勇气概践行了生命至上的本质就是人民生命至上,从而充分激发了中国人民内心深处对生命至真至纯的敬佑和热爱,迅速汇聚成守护人民生命的时代洪流。生命至上,“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这是中华文明人命关天的道德观念的最好体现!这也是中国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证!”

 

  ——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一部厚重的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历史。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在中华文化中,国与家的命运从来都是内在统一、难以分割,每一个中国人在国家和同胞危难时,必能团结一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苦难共担。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伊始就自觉地根植和赓续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文化基因。近代中国的苦难探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荣光检验并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力、感召力和向心力,真正实现了中华儿女大团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生死考验,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铿锵,丹心闪耀。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面对疫情,中国人民没有被吓倒,而是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壮举,书写下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壮丽篇章!”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非常宝贵的,没有一个人天生下来就是不怕死的,只是在平凡而伟大的英雄们心中,总是有一些东西比自己生命更珍贵。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血液里都传承着“舍生取义”“杀身成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英雄文化基因,“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前赴后继,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磅礴气概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舍生忘死、抗击疫情,展现出新时代中华儿女无畏无惧、战天斗地的顽强意志和精神文化特质。

 

  ——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坚持实事求是是尊重科学的思维底色,是传承科学精神的精髓所在。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决不能逞匹夫之勇,“我们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尊崇和弘扬科学精神是我们抗击疫情过程中一以贯之的坚守,从而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后疫情时代,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呈现复杂性、反复性、长期性的主要特征,科技抗疫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依托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化的技术创新力量,必将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发挥“智慧防护网”的巨大作用。

 

  ——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此次举世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最大的启示: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世界是一个地球村,没有哪一个国家和民族是孤立存在的,世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休戚相关、命运与共的共同体。大道不孤,大爱无疆。中国共产党凝聚和传承了中华民族“天下大同”“达济天下”的文化特质,勇立时代潮头,始终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百年奋斗、百折不挠。“我们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不仅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主动承诺新冠疫苗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这充分展示了中国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生动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伟大抗疫精神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互为支撑的有机整体,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时代精神的瑰宝,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精神谱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关键就是要接过历史和时代的接力棒,以抗疫英雄之志为我志,携手同心、锐意进取、顽强拼搏、敢于担当,奋力汇聚“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丰功伟业!

 

  (作者:李军虎系内蒙古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基层声音】疫情面前命运与共 

 

  “身为医生,见惯了生死,才更无惧死亡,所以在抗击疫情中,医护人员们能够舍生忘死,只为救治更多病患,不放弃每一个生命。能去援助武汉,就像战士上战场,冲到最前线,那时候,个人生死就置之度外了。”内蒙古自治区中医医院肺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赵丽萍说。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赵丽萍作为我区新冠肺炎中医专家组成员、内蒙古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赴武汉市肺科医院承担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谈起驰援武汉,赵丽萍感触颇深:“这场战役中,单靠医护人员想把疫情控制住是不可能的,全国人民举国同心才形成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可能大家最直观看到的是医护人员冲在最前方,其实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各行各业都做出了很多努力。在武汉,往返于驻地和定点医院之间,我们见到最多的人是志愿者和警察。志愿者24小时待命,凌晨一点、凌晨四点,我们去医院交接班,志愿者随时待命、随叫随到,我们甚至都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和样貌。他们很平凡,但危急关头却能挺身而出,默默付出。国是千万家,是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组成了的社会。没有人能独善其身,疫情面前,大家更体会到了命运与共。在举国同心同这次严重疫情进行殊死较量的过程中,我们也感受到有这么强大的国家,是多么幸运。”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抗击疫情过程中铸就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是我们的制胜法宝,也是今后面对各种压力冲击、迎接一切风险挑战、指引着我们继续前行的精神动力。”赵丽萍说。(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王坤)

 

  【基层声音】生命至上、尊重科学是信仰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生命至上、尊重科学是医生的信仰。从穿上白衣那天起,我们就成为生命的守护者,不到最后一刻不会放弃任何一条生命,任何时候我们都秉承这个信念。”王彦说。王彦曾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现为康复医学科主任,曾作为内蒙古援助湖北荆门医疗队队员,参加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

 

  王彦说“:当时医疗条件有限,我们工作的钟祥市同仁医院,是一家民营医院,大部分病人都需要吸氧,但是医院医疗条件不足,无创呼吸机的氧气管道压力跟不上,只能用氧气罐供氧支持治疗,而一个患者一天就要更换十几罐氧气,每一罐氧气都要从30多公里以外的公立医院送来。整个运送、消杀过程特别繁琐,但没有一个环节有人抱怨,因为,生命至上。”

 

  “每天在大街小巷做消杀的工作人员以及为社区服务的志愿者们、接送我们到定点医院的司机师傅……这次‘战疫’中涌现出许许多多的人,他们没有专业的感控知识,却依然在抗疫中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举国同心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疫情之下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我们命运与共。”王彦说。

 

  王彦说“:作为医务工作者,不可能与看不见的病毒进行‘肉搏’,我们必须使用专业知识‘智取’。这是一场没有硝烟但有生死的‘战役’,如何精准施救?相信科学、尊重科学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王彦表示,作为医务工作者,作为一名党员,“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已经融入自己的血液,是自己一生的宝贵精神财富。(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王坤)

 

  【基层声音】爱国变得具体精神受到洗礼 

 

  “如有需要,我将义无反顾,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一名党支部书记,一名有着丰富传染病救治经验的科主任,疫情面前,我若不冲谁来冲!”这是关丽英的“请战书”。

 

  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医院被确定为自治区级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后,医院立即从各临床科室抽调多名业务骨干组成救治应急梯队,呼吸内科主任关丽英担任第一梯队组长。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医院紧急成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第一梯队临时党支部”,关丽英任临时党支部书记。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疫情面前,共产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我们举拳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时,那种身为党员、身为医者的使命感在心中升腾。那时候,哪管什么生死,就想着排除万难、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每一个生命,筑牢疫情防线,做到守土有责。”关丽英说。

 

  在本土确诊病例全部清零,取得了确诊病例全治愈、零死亡,一线医护人员零感染的阶段性胜利后,第四医院又接到了做好国际航班分流呼和浩特入境人员筛查与救治工作的通知。

 

  “这次疫情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大家的心靠得更紧了,爱国,变成一件很具体的事。在疫情爆发初期,很多人自觉配合疫情防控,这就是一种爱国的表现。在我们收治的境外确诊病例中,有很多是在国外留学的中国学生。很多学生都为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感到庆幸。我们在诊疗和实验中,有时候需要患者配合,有人会问,‘这个是不是对国家有帮助?’我说,‘某种程度上说,是的。’他们就会很踊跃地报名,‘那我做,那我做’,就像每个人都受到了一次精神的洗礼。”关丽英说。(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王坤)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