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科技创新力量——访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冯家举

2021年08月16日 11:01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冯家举接受采访时表示,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身之本,是深刻领悟我们党百年功业承前启后、千秋伟业继往开来的“金钥匙”。我们要学深悟透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从中汲取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冯家举介绍,自治区科技厅把学习党史和领悟思想统一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党组专题学习会、专题报告会、读书班等活动,围绕中心工作,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接续奋斗,用实干托起梦想,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冯家举认为,响应伟大号召,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治区科技厅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立足职能职责,点对点开展“三问”征求意见:厅领导班子成员着眼长远完善体制机制,聚焦突出问题、解决急难愁盼,积极协调,推进落实“我为科研经费及时到位建机制”“我为创新主体送政策”“我为科研项目申报提效率”“我为青年科研人才送温暖”等8项实事;厅属各基层党组织扎实完成“双报到”工作,认领服务项目61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参加办实事活动350余人次;开展“六个一”党建引领协同服务“科技兴蒙”行动,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向工作服务对象征集意见建议37条、解决问题近50个,开展政策宣讲、调研交流等各类活动70余次。党员干部们在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必须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党员干部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必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建党百年,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不懈努力,在不断探索中砥砺前行,推动我国科技创新事业从基础差、底子薄、起点低,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发展起来,中国科技实力伴随着经济发展同步壮大,实现了从追踪跟跑到并跑乃至部分领域领跑的历史性跨越。”-下转第3版-上接第1版冯家举说,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近年来,自治区科技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开放合作搞创新、突出特色搞创新、抓住关键搞创新”的战略部署,坚持以“科技兴蒙”行动为统领,落实“4+8+N”合作机制,全力推动内蒙古创新工作融入全国创新发展大局;紧扣“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围绕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推进优势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高质量编制“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实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着力弥补研发投入不足短板;以“三区两中心”建设为重点,全力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先行区;以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为核心,制定出台“科技创新30条”,持续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支撑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冯家举表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十四五”新征程上,自治区科技厅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锤炼党性、为民服务、推动发展上力行,聚焦“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定位,探索出一条富有自治区特色、体现自治区优势的科技创新道路,为自治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供战略支撑,为科技创新事业奋力书写新篇章!(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本报记者 赵娜)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