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恢弘史诗篇】①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2021年07月16日 09:25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我们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探索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革命先驱们应时应势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为引领中华民族改变命运、走向复兴而艰苦斗争、英勇奋战,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走过了光辉的历程,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深刻改变了中国革命的面目、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以及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从此,几千年来受压迫、受奴役的中国人民成了新国家、新社会的主人,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中国革命的发生和胜利,有着深刻的社会根源和深厚的群众基础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坚守实现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理想,以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坚决展开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斗争,付出了巨大牺牲。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成功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中国革命的发生和胜利不是偶然的,有着深刻的社会根源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对中国人民的残酷压迫和剥削,促使中国人民走上反帝反封建的伟大革命斗争的历史道路。在很长时期内,中国面临三种可供选择的建国方案:第一种方案先以北洋军阀后以国民党统治集团为代表。他们主张实行地主买办阶级的专政,使中国社会继续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道路。第二种方案以某些中间派或中间人士为代表。他们主张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使中国社会走上独立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第三种方案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主张建立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共和国,经过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这三种方案在中国人民的实践中反复地受到检验。只有第三种方案最终赢得中国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包括民族资产阶级及其政治代表在内的拥护。这昭示了“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历史必然。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是长期社会历史发展和人民实践的最终结果。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一些知识分子在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洗礼后,系统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翻译出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积极组织起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各种团体,针锋相对地开展与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潮的论争,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得以广泛传播。在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发展,产生了毛泽东思想,指导新民主主义革命一步步走向胜利,取得了伟大成就。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结果。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把革命引向胜利,一条根本性的经验就是,必须立足于中国的革命实际,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深深地扎下了根。这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一旦被中国人民所接受,就转化成对中国社会进行革命改造的伟大的物质力量。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充分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结果。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抱定了这个初心、担负起了这个使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尤其是大革命失败之后,我们党的处境极端困难,生存发展压力巨大。据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3月至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31万多人,革命的工会、农民协会等也到处被查禁或解散,工农运动一度走向低落;长征出发时的总人数为20.6万,沿途补充1.7万,到结束时仅剩5.7万人。在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中,中国共产党担当使命、践行初心,无数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结果。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坚持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自始至终都是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的。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为无产阶级的利益而奋斗的政党。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由党成立初期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9500多万名党员,根本原因是始终坚持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的结果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中,中国人民的反抗斗争是十分英勇的,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彻底摆脱失败的厄运,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指明了斗争的目标,在长期斗争的实践中找到了使革命走向胜利的道路,并且把被人视为“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团结和凝聚成万众一心的不可战胜的力量。为了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起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动员起中华民族的整体力量,汇聚成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无坚不摧的革命洪流。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改变政治上的左倾关门主义,统一全党思想,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人民战争的伟大力量。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走向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伟大复兴。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勇于斗争、勇于探索,敢于牺牲、忠于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同时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等伟大精神,反映了我们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奋斗的历史,是共产党人鲜明政治品格的生动体现,是共产党人永葆战斗青春的红色基因,也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滋养。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牢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革命历程,秉承无数先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情怀,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始终保持砥砺奋进的昂扬斗志,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这是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守、践行和传承的精神之魂。新时代的赶考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作者:内蒙古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魏文芳)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