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七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07月12日 10:13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本报评论员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在中国共产党迎来自己百年华诞的历史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峥嵘岁月和百年辉煌的同时,不忘谆谆教导我们:“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回顾百年党史,从苏区时期出台党史上第一个反腐败法令《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到延安整风巩固全党团结统一,从告诫全党警惕糖衣炮弹的侵袭,到严厉处理刘青山、张子善贪污腐败行为,从拨乱反正、正确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反“四风”,再到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正因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现象作斗争,我们党才能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

 

  全面从严治党,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94年前,毛泽东同志领导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创造性地提出和建立“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和制度,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实践证明,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建设抓住了、抓好了,对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就可以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建党100年后的今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定要落实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在真抓实干的实际成效上。

 

  全面从严治党,要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党的组织中,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是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基石,其素质和能力直接关系到国家根基的稳固程度。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统筹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全面从严治党,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加快实现政治生态全面净化和根本好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只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保证。只有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只有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我们党才能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