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奋斗:把总书记的嘱托落在实处】扎根沃土 服务群众

2021年04月30日 09:09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哪里有人民,哪里就是舞台;哪里有需要,就把服务送到哪里。

 

   作为内蒙古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牢记殷殷嘱托,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红色的嫩芽”遍地开花、枝繁果硕,为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民族团结进步、边疆安宁稳定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进入新时代,在自治区一系列政策的扶持支持下,乌兰牧骑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乌兰牧骑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忠诚履行演出、宣传、辅导、服务、创作、创新、传承、文化交流职能,始终扎根沃土、服务人民,紧随时代、创新发展。

 

 

  璀璨的灯光下,上下翻飞的舞裙轻盈飘逸,悠扬的马头琴声和谐动听。4月4日晚“,红色文艺轻骑兵”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兰牧骑全国巡演在呼和浩特市乌兰恰特拉开帷幕。

 

  “这次全国巡演持续一个月,我们将给9个城市的观众带去歌舞节目,用文艺宣传亮丽内蒙古、传唱主旋律,展现新时代乌兰牧骑风采!”乌审旗乌兰牧骑队长斯仁说。

 

  4月7日,《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一首首经典红色旋律,在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蒙古族中学的操场上空回荡。

 

  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四子王旗乌兰牧骑通过“党史+文艺”的方式开展“学党史唱红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凝聚人民群众与党同心同德的精神力量。

 

  “太燃了!我要和乌兰牧骑的叔叔阿姨多学几首歌,把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唱出来!”学生查苏娜说。

 

  在广袤的北疆大地上,乌兰牧骑始终是活跃在基层的那道最亮丽的风景线。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沃土,服务人民,为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回首“十三五”,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乌兰牧骑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密集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加强乌兰牧骑改革创新顶层设计,全方位加大投入力度,为乌兰牧骑事业发展铺路架桥——

 

  《乌兰牧骑条例》《乌兰牧骑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0年)》等政策相继出台,重新修订《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考核评估管理办法》,对乌兰牧骑的职能职责、政策保障、业务活动、改革发展等详细制定评估标准;

 

  设立全区乌兰牧骑事业发展专项经费,为75支乌兰牧骑配备演出大巴车,为国贫旗县和“三少民族”自治旗配备演出中巴车,支持25支基层乌兰牧骑建设排练厅;

  全区乌兰牧骑队长培训班、民族器乐培训班、舞蹈编导培训班等专业的培训辅导,助力乌兰牧骑队员成长;

 

  乌兰牧骑艺术节、全区乌兰牧骑交流演出等活动的举办,让队员们在交流互动中提升业务素质,碰撞出创作创新的火花。

 

  新时代乌兰牧骑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

 

 

 

  近年来,全区75支乌兰牧骑每年深入基层演出7000多场次,通过“网上乌兰牧骑”开展文艺直播7000余场次、政策宣讲3000余次。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会同科技、司法、农牧业、商务、文化、卫计等11个厅局联合乌兰牧骑组成400多支“草原综合志愿服务轻骑兵”,他们走进农村牧区、社区、学校、企业、边防哨所,与群众面对面开展主题宣讲、文艺演出、政策咨询,以“乌兰牧骑+”的方式向基层提供创新性综合性服务。全区各级乌兰牧骑年均开展志愿惠民演出类综合服务4000余场次,服务群众200余万人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真心欢迎和高度赞誉。

 

  开局“十四五”,我区推动文化事业创新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

 

  前不久举办的全区加强新时代乌兰牧骑政治建设暨文艺创作培训班上,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强调,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牢记初心担使命,着力把每一支乌兰牧骑建成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示范队”、党和国家为民利民惠民政策的“宣传队”“、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服务队”、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艺队”、全区最强党支部建设的“标兵队”,让乌兰牧骑这面红色旗帜永远高高飘扬。

 

  春暖花开时节,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用精彩的表演给达拉特旗特殊学校的孩子们带来温暖;在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乌兰牧骑与消防救援大队密切合作,将消防宣传与文艺演出巧妙结合;在呼伦贝尔市,11支乌兰牧骑用文艺精品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呼伦贝尔市乌兰牧骑系列演出”精彩纷呈。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红色文艺轻骑兵”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忠诚履行演出、宣传、辅导、服务、创作、创新、传承、文化交流职能,扎根沃土、服务人民,紧随时代、创新发展。乌兰牧骑队伍不断壮大,舞台更加广阔,他们用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激情唱响各族人民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

 

 

  镜头1——演出服务两不误

 

  一边是期盼演出已久的区外观众,另一边是再熟悉不过的父老乡亲。春暖花开时节,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开启了忙碌模式。

 

  4月10日,辽宁省辽阳市的大剧院里喝彩声不断,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风采博得掌声阵阵。经久不衰的《草原夜色美》《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引发现场观众大合唱,新创歌曲《总书记回信来》以小合唱的形式动情演绎,精彩的演出表达着内蒙古人民的深情问候。苏尼特右旗的这次全国巡演自3月26日开启,将在全国13个省区进行22场巡回演出。

 

  留守在家的队员们也没闲着。4月9日,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来到阿其图乌拉苏木布日都嘎查。在“党旗高高飘扬”乌兰牧骑基层服务活动中,队员们为牧民们献上了女声四重唱《牧民歌唱共产党》、群舞《祈》、男声独唱《草原赞歌》、歌舞《我和我的祖国》等喜闻乐见的节目,还为牧民们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政策宣讲、健康咨询等综合性惠民服务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带来的实惠。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巡回演出、志愿服务两不误的新气象,是锡盟13支乌兰牧骑的缩影。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乌兰牧骑队员们备受鼓舞,近年来,乌兰牧骑队伍传承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的优良传统,不断创新发展。

 

  在过去的一年当中,锡林郭勒盟创新性地提出并开展乌兰牧骑精细化管理工作,逐步建立管理目标科学、管理流程精细、工作要求具体、职责任务明确、运作机制高效、考核评价有力的长效机制,有效激发了乌兰牧骑发展的内生动力。2020年,13支乌兰牧骑深入农村牧区、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开展公益性演出1215场次,观众达60万人次;创作文艺作品349部,其中舞台剧《朱日和情》成功入选2020年度自治区舞台艺术精品工程,11部作品入围“全区乌兰牧骑原创经典作品传承工程”。

 

  乌兰牧骑是草原上的流动的舞台,人民群众在哪里,舞台就扎在哪里。锡林郭勒盟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斯琴巴特尔说“:锡林郭勒盟各支乌兰牧骑以‘乌兰牧骑+’的方式,组建‘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志愿服务队伍,整合文化、科技、卫生、扶贫、司法等部门,深入基层开展综合服务活动,去年为基层群众带去文艺演出、文化辅导、政策宣讲、医疗服务等综合性惠民活动800余场。”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忙着创作演出和服务的同时,作为业务副队长的扎那还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全力以赴投入到创建“最强党支部”的工作中。他说“,作为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一支文艺队伍,我们有百分百的信心创建‘最强党支部’,让红色文艺轻骑兵的本色更加鲜艳!”

 

 

  镜头2——线上线下创作忙

 

  “这部分台词可以再斟酌一下,要凸显杨永成心中坚定的信念。”“主人公此时心境的表达可以借助灯光的明暗对比来烘托。”4月9日,记者来到乌海市乌兰牧骑采访时,队员们正在一边排练一边讨论着献礼节目——音乐情景剧《铁脊梁》(暂定名)。剧目通过采煤工人杨永成祖孙三代接力奋斗的故事,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不畏艰辛、勇于奋斗的高尚品质。

 

  “杨永成、杨玉树、杨守国是我国煤矿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我们在充分了解人物原型后展开创作。剧中,我们结合歌曲的时代背景,对舞美、道具进行设计,并选择多样化的背景视频素材增强艺术表现力。希望通过这部剧告诉观众,今天的好日子是共产党带领人民干出来的!”乌兰牧骑队长邬海忠说。

 

  乌海市乌兰牧骑一直根植乌海这片热土,从乌海人最为亲切和熟知的本土创作题材着手,用多种文艺形式创作正能量的舞台作品,让奋斗中的乌海人汲取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近年来,乌海市乌兰牧骑平均每年创作、改编歌曲、舞蹈60余个。2018年,他们创作的乌海市首部原创音乐剧《乌海人家》,被自治区确定为“第七批舞台剧扶持工程立项剧目”,获评自治区2018年度惠民巡演优秀剧目和2019年舞台艺术精品剧目,该剧还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

 

  每一次深入基层演出,不仅为百姓带来精神的愉悦,也让乌兰牧骑积攒了人气,让创作的作品充满烟火气。乌达区永昌佳苑社区服务中心、通达街消防队、乌海市职业技术学校……精彩的节目一亮相,现场的气氛就立即活跃起来,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从农区到社区,从工厂到学校,从机关到军营,随处可见乌兰牧骑队员演出的身影。据统计,乌海市乌兰牧骑每年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演出120余场,受众10余万人次。

 

  “我们除了日常演出,还通过新媒体延伸文化惠民领域,扩大我们乌兰牧骑的品牌影响力。通过微信公众号,搭建‘网上乌兰牧骑’交流平台,我们开设了《心灵之声》《每周一舞》《器乐内外》《艺术殿堂》等栏目,通过一方小小屏幕,我们就能指导爱好文艺的群众学习乐器,分享我们最新创作的作品。”邬海忠说。如今,乌海市春节文艺晚会、新年音乐会、广场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文艺演出活动,也搬上网络进行现场直播,乌兰牧骑日常的惠民演出也在抖音、快手平台直播,实现线上线下互动。

 

  在乌海市乌兰牧骑的帮助带动下,乌海市的业余乌兰牧骑队伍也迅速发展起来,目前已有数十支。他们由热爱文艺的群众自发组成,作品都取材于群众的身边事,在自娱自乐中传递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海勃湾区宣传文化中心主任郭琼说“,在乌兰牧骑的帮助下,海勃湾区业余乌兰牧骑的表演水平不断提高,各小分队还加大艺术创作力度,创编了小品《我帮你脱贫》、二人台呱嘴《乡村美》、舞蹈《乌海幸福年》等作品,极大丰富和活跃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启航“十四五”,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对推进乌兰牧骑事业创新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

 

  ——加强新时代乌兰牧骑职能建设,强化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把乌兰牧骑建设成党的声音和主张的宣传队、服务基层群众的文艺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示范队、弘扬新时代精神的奋斗队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队。

 

  ——开展“乌兰牧骑+”综合志愿服务“、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等活动。

 

  ——推进乌兰牧骑服务设施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效能。设立乌兰牧骑艺术奖。

 

  ——办好全区乌兰牧骑艺术节、乌兰牧骑月、乌兰牧骑调演活动,规范开展乌兰牧骑对外文化交流活动。

 

  ——大力推动乌兰牧骑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服务能力,推进“网上乌兰牧骑”建设。

 

  ——加强乌兰牧骑理论研究。

 

  时光流转,文化绵长。进入新时代,乌兰牧骑将继续弘扬扎根草原、服务基层的优良传统,凝聚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跨入新征程,乌兰牧骑将始终与伟大时代同频共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柴思源 巴依斯古楞 于海东 李玉琢)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